「美霸凌主義很危險!」人民日報: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鬍子

2019年05月19日 12:31

▲貿易戰。(圖/路透社)

▲人民日報發文批評美國霸凌主義。左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為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美雙方在貿易談判中你來我往,互相過招,中共人民日報今(19)日在三版發表文章指出,美國總以為自己就是救世主,可以橫行霸道、為所欲為,不過「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鬍子」,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利益深度融合的今天,倒行逆施的霸凌主義,不僅行不通,而且十分危險。

文章指出,美國動用行政手段打壓中國企業,卻給中國扣上「不公平競爭」的帽子,自己千方百計限制對中國技術出口,卻要求中國減少美對中貿易逆差;自己在談判前突然宣布加徵關稅、在談判中罔顧中方關切,卻顛倒黑白指責中方「違背承諾」,這樣赤裸裸的霸凌主義,註定不得人心。

文章稱,美國不斷以高高在上、咄咄逼人的姿態,無非是還在信奉「強權即真理」的舊觀念,對世界的想像還停留在「叢林法則」的舊時代,對國家間關係還秉持著「文明衝突」的舊思維。由此可知,為何在中美經貿談判中,美方總是肆意揮舞關稅大棒,試圖通過極限施壓實現「一家獨大、贏者通吃」,抱著「零和思維」(Zero-sum thinking)逼迫中方在核心利益上讓步。

▼中美貿易戰能否達成最終協議,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圖/路透社)

▲中美關係,美中關係,中美貿易戰。(圖/路透社)

「為了確保自己遙遙領先的『絕對優勢』,不惜打壓別國的發展權甚至生存權。」文章指出,「美國優先」的一意孤行已經在惹了眾怒,「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鬍子」,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利益深度融合的今天,這樣的霸凌主義十分危險。

文章援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話表示,「中國不覬覦他國權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決不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美國的霸凌主義曾經屢試不爽,但在中國這裡註定失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