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曾批掠奪者!巴西副總統訪中6天 分析師:「和解者角色」重啟關係

▲▼ 巴西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ao) 。(圖/路透)

▲巴西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ao)將於20日訪中6天,外界認為有助於中巴貿易 。(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巴西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ao)20日起將訪問中國6天。對此,外界認為,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重啟貿易談判論壇,是莫勞此行最重要的行程,也可以再次重申巴西是中國重要的貿易夥伴。

綜合媒體報導,由於現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相當親台,曾在2018年3月與3名兒子訪問台灣,還在競選期間以「想主導巴西經濟戰略產業部門的掠奪者」來比喻中國,多項舉止令中國非常不滿。

當時中國駐巴西大使館對此表示擔憂,他認為,波索納洛家族訪台是侵犯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震盪中巴全球戰略的夥伴關係。事實上,中巴高層協調與合作委員會早在2015年就已停擺。

這次莫勞訪中,除了在經濟方面產生實際的影響,包括表明巴西是中國重要的貿易夥伴、重啟中巴間的貿易談判論壇,莫勞也可能提到波索納洛政府對於在中國促進基礎設施投資「一帶一路」中的立場。

另外,莫勞也被外界認為是在對立事件中一個和解的角色,在波索納洛的敵對發言後,重申夥伴關係,這點表態尤其重要。因此,莫勞訪問中國不僅相當有意義,也可以提供巴西更務實的外交政策。

巴西國際關係中心(Cebri)分析家索亞瑞斯(Andre Soares)指出,中巴高層協調與合作委員會從2004年成立,以解決兩國關係問題,傳統上由副總統主導,也是一個巴西政府拉近與中國貿易關係的機會。

莫勞接受採訪時也曾提到委員會的重要,是巴西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一條路,像是中國需要巴西的食品出口,對於巴西投資鐵路、港口、高速公路等有利於中國運輸食品的基礎設施,還有巴西東北部和北部的再生能源領域,中國都很有興趣。

2009年起,巴西出口642億美元到中國,包括43%大豆、22%石油、17%鐵礦石,從中國進口的350億美元則多是資通訊產品,中國早就是巴西的主要貿易夥伴,比巴西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的290億美元進出口總額高出許多。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指出,中國現在關心中美貿易戰,巴西恰好能以供應重要原物料國家的條件與中國談判,只要巴西支持「一帶一路」,且波索納洛停止批評中國,中巴關係就不會惡化,也有機會展開兩國間的新時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