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真會逼死人!研究證實:影響腦中風、心肌梗塞...這時期最危險

現代人因壓力無法紓解,易引發憂鬱症。(圖/達志/示意圖)
▲無論家庭背景、現在身體狀況,當處在壓力很大、無法應對的時候,會使人心臟、血管等循環系統出問題。(圖/白映俞醫師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工作忙、上班壓力大,容易造成心情抑鬱。最新研究認為,因壓力而心理受創嚴重的人,後來可能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醫師白映俞表示,無論家庭背景、現在身體狀況,當處在壓力很大、無法應對的時候,會使人心臟、血管等循環系統出問題。因此身為醫護人員更該有警覺性,面對有巨大壓力的病人,不僅治療他們的心理狀況,更要留意他們的身體健康。

英國醫學期刊(BMJ)期刊將研究對象分為三種族群,皆為瑞典人,第一類與壓力疾病相關,包括急性壓力反應的人、創傷後症候群的人、適應障礙的人,或因為壓力事件導致其他心智精神問題的人,總共約13萬6,000多位;第二類族群是患有壓力疾患人口之手足,這些手足不曾因壓力過大,而有精神問題,約17萬1,000多人;第三類族群是隨機抽取的瑞典人,不曾換有心血管疾病,約13萬6,000人。

研究中的心血管疾病,包含缺血性心肌疾病(心肌梗塞或心絞痛)、腦血管疾病(腦中風)、血栓(深部靜脈栓塞或肺栓塞)、高血壓、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臟傳導問題等。因此研究人員會計算不同族群裡,每一年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壓力造成心血管疾病。(圖/白映俞醫師提供)
▲壓力造成精神變化。(圖/白映俞醫師提供)

結果發現,第一類族群每年每一千人裡,平均有10.5位會被診斷動脈粥狀硬化、心律不整、血栓問題、高血家、中風、心臟病發或其他的心血管問題。第一年發病的機會是每年每一千人中有8.1位;相較之下,第二類族群每年每一千人裡,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數是8.4人。第一年發病的機會是每年每1,000人中有4.9位;第三類族群則是每年每一千人裡,有6.9人會得到心血管疾病。第一年發病的機會是每年每一千人中有4.3位。

研究發現,若以「有壓力疾患困擾」、「沒壓力疾患的手足」和「普羅大眾」三類族群比較,「有壓力疾患困擾」後來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最高。同時也發現,在剛診斷壓力型疾病的前6個月,尤其容易讓人有心臟病發、心跳停止等急性、致命的心血管事故;在剛診斷壓力型疾病的前一年內,患者有更高機率出心臟衰竭等嚴重問題,而且都在不到50歲前就發生;即使過了一年,承受壓力型疾病的患者仍有較高的機會罹患心血管病變,但相對來講,與其他族群的差距則慢慢變小。

▲▼壓力造成心血管疾病。(圖/白映俞醫師提供)
▲研究顯示,第一類族群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最高,同時,在剛診斷壓力型疾病的前6個月,更容易出現心臟病發、心跳停止等急性、致命的心血管事故。(圖/白映俞醫師提供)

白映俞表示,雖然實驗只顯示結果,沒有說明壓力如何影響身體運作,但也證明壓力疾患與多種心血管疾病發作有關。無論一個人的家庭背景或現在身體狀況,無論過去是否有精神疾病,當處在壓力很大、無法應對的時候,真的會讓人心臟、血管等循環系統出問題,而且診斷為壓力適應問題的幾個月後,正是最危險的時期。

如果自己或身旁親友曾遭逢巨大變故,千萬要注意自己與他人的心理和身體健康狀態。白映俞指出,這個研究也提醒醫護人員要更有警覺性,面對巨大壓力的病人時,不僅治療他們的心理狀況,也要留意他們的身體健康。不過她表示,接受心理治療是否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就需要更多研究,來確立因果關係。

文章出處:研究證實,壓力真的會逼死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