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考題活潑!用防曬係數考「媒體素養」 數學師:題型生活、1/3跨概念

▲▼國中會考。(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中會考數學考科21萬5219學生報考,2477人缺考,到考率98.85%。(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今(18日)考社會、數學、國文及寫作測驗,接近中午數學考試結束。數學考科有21萬5219學生報考,2477人缺考,到考率98.85%。教育部解題老師高雄大仁國中廖惠儀表示,這次的題目取材生活化、特色試題也很多,其中更有3分之1考題是跨類型概念考題。

北投國中老師林柏嘉分析,這次會考數學科題目數量與去年相同,試題具有鑑別度,整份試卷難易適中題目,前18題以側重單一概念為主,前9題運用的是國中基本概念,整張試卷相當重視生活中的教學素養,學生需要有連結具體情境與數學概念的能力,而較挑戰性的題目則平均散佈在國中數學6冊中,若是需要在多個概念之間做連結時,則須對個別概念都有清楚的掌握才能正確作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柏嘉舉例這次非選擇題題型,其中一題為代數題,題目中給了防曬產品中對抗紫外線的防護率算法,討論要達到防護率90%時,防曬係數SPF應該要多少?另外也問到,利用第一小題計算出的答案,來辨識廠商防曬廣告文宣的真實性,增加了媒體素養在題目中。

▲▼國中會考。(圖/記者許展溢攝)

▲數學解題老師廖惠儀表示,這次的題目取材生活化、特色試題也很多,其中更有3分之1考題是跨類型概念考題。(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也有一題探討公園中圓柱長度與影子的關係,林柏嘉指出,該題背後的數學原理是相似形與比例關係,傳統在探討影長時,影子都落在地面,但此題影子則落在地面與牆壁上,是架構在傳統題型上的一種突破。

廖惠儀也說明,整體而言,命題取材生活化,有特色的試題很多,像是第2題提到一個城市分南北區,列出其地區的人口變化,並請考生根據統計圖來做判斷;第9題則提到,公園步道地磚有正方形、三角形,利用不一樣的大小的地磚,近來探討數量問題;第12題指出,購買金棗、桂圓2款不一樣的蛋糕,要求考生用不等式解題。

廖惠儀進一步指出,考題也加入時事題,其中第16題提到,購買咖啡時,有無自備容器,價格就有所不同,藉由環保議題,進行不一樣的探討;另外也因旅遊的興盛,也有題型以出遊搭纜車,來探討費用問題。

數學科補教老師葉子豪表示,整份考券難易適中,前20題比較好下手,包括正負號的轉換等,後20題文字敘述較多,是決勝的關鍵,像是第25題就需要耐心看完,才能了解應該如何去解答,如果考生沒有耐心,又導致時間不夠用,就比較難完成這次的考題。

★其他人也看...

國中會考/社會考科性平入題、多圖表 歷史解題師:不再是「背多分」

國中會考/吳音寧父吳晟新詩入題 國文取材多元、文言文僅27%

國中會考/寫作考「青銀共居」 贊成與否不重要...要考生思考高齡議題

國中會考/英文考生活溝通 國中師:考生背熟1200個單字可愉快作答

國中會考/防曬霜、遊樂設施入題 自然科57%都是圖表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