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中國不考慮新一輪經貿磋商 陸慷:有誠意才有意義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11輪中美經貿磋商於10日落幕,雙方並未達成協議,當時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指出,下輪談判將在北京展開。在17日外交部記者會上,有外媒質疑陸媒報導暗示中方目前不考慮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磋商如果要有意義,就必須要有誠意」。

在17日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針對下一輪磋商的確切時間表,陸慷表示,「從原則上講,中方一向鼓勵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兩國之間的分歧。這個原則同樣適用於中美經貿領域」,且「磋商如果要有意義,就必須要有誠意。考慮到美方在此前中美經貿磋商中的一些做法,我們認為應當要遵循兩點,一是必須要有原則,必須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二是要守信用」。

有關美國商務部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清單,陸慷說,「我和我的商務部同事昨天都已經對此作出明確評論。我們認為美方這一做法是十分錯誤的。美方出於政治目的,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特定企業採取歧視性做法,完全違背市場規則和公平原則。我們認為這也不符合美方自身利益。就中方而言,我們當然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美第11輪經貿磋商落幕,美國總統川普10日執行「懲罰性關稅」,使貿易戰再次升溫,影響全球股價。對於雙方未達成協議,劉鶴表示,「談判並沒有破裂,而是恰恰相反,這只是兩國談判中正常的小曲折,是不可避免的」,「雙方進行了坦誠的、建設性的交流,雙方一致認為要保持磋商的良好勢頭,雙方經貿團隊商定,將很快在北京見面,繼續進行溝通,推動磋商」。不過,截至目前下輪貿易磋商的確切時間表,中美雙方都還未公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