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醞釀中! CNN:中國在華盛頓已經沒有朋友

▲中美關係,美中關係,中美貿易戰。(圖/路透社)

▲CNN指出,華府兩黨就對北京立場取得共識,民主黨甚至要求川普更強硬一點。(資料照/路透社)

記者王致凱/編譯

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之際,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7日刊登一篇專文,指這場貿易戰顯示,中國已經「失去了在華府的所有朋友」。CNN指出,與過去不同的是,如今美國政壇兩黨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一事已有共識,民主黨甚至呼籲川普總統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

CNN在文中指出,從尼克森總統於1972年訪問北京以來,到後來的卡特總統與中共建交、老布希總統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不論共和黨或民主黨,均致力於改善華府與北京的關係,但在川普總統任內,這種默契已經慢慢被斷開。

文中強調,雖然川普總統在許多議題上被視為是一名「反傳統者」,不僅與同黨同僚立場不一致,與民主黨更是針鋒相對,但在對北京的態度方面則並非如此。近年來,共和、民主兩黨在對北京採取強硬態度的立場上達成共識。

川普去年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時,民主黨高層人士就曾抱怨他「做得還不夠」。舉例而言,現任眾議院議長、民主黨議員裴洛西(Nancy Pelosi)當時就曾表示,「這只是開始,川普政府必須有更多作為,為美國工人和產品而戰」;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本周也說,美國不該在關稅上展開多邊戰爭,必須將所有力道集中在中國,「讓歐洲、加拿大和墨西哥站在我們這邊,專注在中國,因為他們最危險。」

在共和黨中,許多人也希望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共和黨籍參議員貝拉索(John Barrasso)15日也曾表示,如果不是因為川普,北京根本不會同意談判,「總統對中國的立場是正確的」。

美國過去透過與中國改善關係,享受到中國廉價勞動市場帶來的各項好處,但美軍同時也對北京在南海的舉動表達震驚。CNN在文末提到,雖然中美關係不太可能惡化成實際衝突,但仍有可能開啟新一輪冷戰,其餘國家則被迫表態選邊佔,就連美國人自己,也對事態轉變的速度之快而感到驚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