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子宮流臭膿!她避孕器卡40年…醫驚「5器官黏成一坨」:全爛了

私密處。(圖/記者李佳蓉攝)
▲避孕器放太久,導致子宮破洞超可怕!(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不想生寶寶,卻又不想結紮的女性,有人會選擇植入「子宮內避孕器」,但千萬別忘了它的存在!一名阿嬤某日突然出現發燒合併下腹痛,抽血時發現發炎指數升高,抗生素打了2週都沒用。會診婦產科發現她的避孕器「偷渡翻牆」,且伴隨濃濃惡臭的膿樣分泌物不斷流出,想藉由手術取出避孕器,但下腹內器官全黏成一坨增加難度,一問才得知這根避孕器已經卡了40年。

收治個案的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獨家分享,近日碰到一名高齡阿嬤放置避孕器在體內長達40年,原以為能與它和平共處,但某日她竟出現發燒合併下腹疼痛,就醫抽血發現白血球、發炎指數皆升高,住院打了2週抗生素,但情況未見改善,於是會診婦產科,「由於阿嬤本身就有糖尿病,所以認為她的免疫力比較差,並有較高機會遭受感染」。

李偉浩說,會診替阿嬤檢查時,發現避孕器在超音波下位置奇怪,因此懷疑其長期與肌肉層黏在一起,並且猜測骨盆底有膿瘍。而在內診時發現阿嬤子宮雖小,但可以看到散發濃濃惡臭的「膿樣分泌物」狂從子宮頸流出。雖然持續施打抗生素,但白血球及發炎指數卻無法有效下降。經過討論後,家屬及感染科都希望阿嬤將子宮及避孕器一併切除。

她避孕器卡40年…醫驚「5器官黏成一坨」。(圖/李偉浩醫師提供)
▲避孕器放在體內太久,加上阿嬤有糖尿病,導致子宮破洞、避孕器與其他器官黏在一坨。(圖/李偉浩醫師獨家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嬤因為情況特殊,使用開刀中數一數二困難的「單孔腹腔鏡」,但因她的子宮不大,加上子宮頸萎縮,導致無法放至子宮操作器,也無法從陰道將避孕器取出。而以腹腔鏡進入腹腔內查看,發現裡頭因發炎沾黏得亂七八糟;膿液不但往陰道流,同時也往腹腔內流,引發腹內膿瘍及腹膜炎。

李偉浩說,阿嬤的腸子、網膜、膀胱、直腸及子宮完全沾黏成一大塊,手術過程中小心翼翼的分離沾黏才發現,子宮後壁「破了一個大洞」,而避孕器則「偷渡翻牆」跑到後壁及腸子中央的一包膿裡,最後好不容易才把沾黏完全分離,將破破爛爛的子宮切除完畢,並且清除膿瘍才完成。手術最後使用單孔腹腔鏡完成,且術後僅有單一傷口,阿嬤的復原也較為迅速。

李偉浩解釋,一般而言,放置時間過長的避孕器仍希望能儘早拿掉,坦言「40年實在是有點太長了」,再加上糖尿病是感染症的高風險族群,便有可能產生如此嚴重的狀況。

她避孕器卡40年…醫驚「5器官黏成一坨」。(圖/李偉浩醫師提供)
▲圖中透明環狀物即為掉出子宮的避孕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