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康民/三大發明改變了當代中國人

▲支付寶改變了中國人的消費方式,讓紙鈔使用逐漸要走進歷史。(圖/支付寶提供)

●劉康民/社會觀察者,關心文化與教育,以及最近的選舉動向。

日前和一位大陸朋友共進晚餐時,發現他經常一邊聊天,一邊「一心多用」:除了回答不斷傳來的的各種手機訊息外,還可以在餐廳座位上,沒有服務員協助的情況下,直接下單點菜,也不必跟我搶著付款,十分淡定的直接付清晚餐。最後,在步出餐廳前,他已經幫我叫了一部滴滴出租車,還叫我不必付錢,因為司機會刷他的手機付費。吃飯過程中,我們聊到彼此的近況,他說因為工作太忙了,經常在家裡或辦公室叫外賣,很少出門找東西吃。他最後還告訴我:現在在大陸很難當小偷與乞丐,多數人已經不帶鈔票出門,只要身上帶著手機,一機在手,滑滑訊息,就能敲定所需,生活便利;不過也有後遺症,現在大陸的城市居民變得更宅,年輕人近視比例也節節升高。

其實如果仔細觀察中國大陸近10年民眾生活習慣的改變,可以說是經歷了顛覆性的變化。如同臺灣人經常使用Line聯繫,大陸人每天使用的微信 (WeChat) ,徹底改變了中國人傳統的交流方式。其次,支付寶改變了中國人的消費方式,讓紙鈔使用逐漸要走進歷史。至於美團外賣(餓了麼等線上手機應用),則改變了人們的飲食方式,尤其年輕世代,連買蔬菜水果都到天貓超市購買,直接送貨上門,都不願意出門採購了。

而這三者中,微信是騰訊集團的產品,影響了中國人的交流方式,無論是文字、語音,甚至圖檔、影像的傳輸,都十分之迅速與準確,幾乎可以取代過去的skype與臉書 (FB) 功能。現在很多大陸中老年人也跟上了流行,每天大量使用微信來呼朋引伴,懂得看微信推文與進行團購,他們的閱讀天地多了一個便捷管道,交友圈也跟著擴大起來。許多退休人員更是經常在各地旅遊打卡,分享生活點滴。

而支付寶則是阿里巴巴集團的品牌,最大的影響是改變了中國人的消費支付習慣。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世代,出門都是一部手機行走天下,現金流通很少。筆者曾經親眼目睹一個女孩想跟排隊的人群換二十元現鈔,所有人都因沒帶紙鈔無法換的尷尬畫面。不僅如此,連傳統市場的小販,甚至路上乞討者,都會備有二維條碼,讓你用手機掃瞄付款。

至於事關吃飯大事的美團外賣,則是美團網的衍生產品,專門負責食物的外賣運送。很多大陸城市中騎著電動摩托車的送貨小哥,就是載滿各式熱食或冷飲,不分晝夜的在城市各個角落,限時限地得運送食物給客人。最近,美團甚至開發了所謂的「跑腿功能」,也就是說你不想下樓買菜,就會有人下樓幫你買東西,幫你做任何事情,只要你花錢,任何你不想自己去做的事,都有人幫你做,這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與態度。

上述三大發明,不但在影響大陸民眾的溝通管道、消費行為與生活方式等各方面,也讓網絡滿天鋪地的融入 (或侵入)每個家庭中,比如;家長每天必須查閱老師發給全班的微信作業,與導師配合隨時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員工經常在網上看老闆的工作指示或產品銷路狀況;消費者更是三不五時瀏覽哪裡有特賣可以下單撿便宜。

只是在生活愈來愈便利的同時,隨著消費習慣的改變,人類存在的價值與環境永續的底線,是否有被這些發明注意到?那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熱門推薦》
►留外陸生海歸就業潮─從數據看市場吸力在哪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