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同婚7年終開花結果 尤美女:許多立委有壓力仍投贊同票

▲▼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圖/記者李毓康攝)

▲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讓現場挺同婚的民眾相當感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正式宣告同志可在今年5月24日結婚。對此,長期關心同婚議題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在國際不再恐同日這天,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婚法案的國家,創造經濟、民主政治與人權奇蹟,同時,她也感謝許多立委面對選區壓力,仍投下贊同票。

尤美女在臉書表示,這段漫漫長路,自一對女同志伴侶於1958年扣了第一關,迄今一甲子;台灣首位公開出櫃的男同志祈家威自1986年爭取同性婚姻,一晃33年;立法院第一部同婚法案是民進黨立委蕭美琴2006年所提,一轉眼13年過去;她2012年進入立法院第一年所提、保障同性婚姻的民法修正案,迄今也7年。

▲▼5/17同婚專法在立法院三讀過關,關心群眾開心地揮舞彩虹旗。(圖/記者湯興漢攝)

▲同婚專法在立法院三讀過關,群眾開心地揮舞彩虹旗。(圖/記者湯興漢攝)

尤美女指出,超過半世紀的一棒一接一棒努力,凝聚能量,從涓滴到成河,社會從視而不見到極力反抗,再到立法通過,真的走得很辛苦,這中間有多少生命殞落,有多少霸凌、委屈、挫折、困頓,但大家都挺過來了,靠著堅定意志、永不放棄,不斷與社會對話,終於使台灣國會寫下憲政與性別平等的新頁,使所有相愛的同志不須再偽裝,可以做自己、歡喜成家。

尤美女提到,這一路走來,要感謝婚姻平權大平台、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等團體,這段時間以來承受各種壓力,努力推動,真的辛苦了,也感謝在街頭、在市場、在校園、在社會各個角落一起努力的朋友們,有大家的付出和支持,「我們才能一步又一步踏出堅定的步伐,凝聚正能量,而能夢想成真。」

▲▼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圖/記者李毓康攝)

▲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4萬人齊喊「我要結婚」。(圖/記者李毓康攝)

尤美女表示,要感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感性號召、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黨團幹部、民進黨委員,以及其他立委跨黨派支持,許多委員面對龐大的選區壓力,卻還是投下了歷史性的關鍵一票,使台灣被世界看見,希望大家不吝給予這些立委們支持和鼓勵。

尤美女也說,所有法案都很難一步到位,很遺憾這次無法完整保障所有同志家庭,以及跨國同志伴侶的權益,但社會還需要一些時間的沉澱與療癒,讓我們記住這一路的學習和經驗,在同婚法案的基礎上繼續一起努力。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最後,尤美女強調,從其他國家的經驗可得知,在同性婚姻合法化後,可能還會遇到一些疑問或挑戰,但也會讓更多人了解,他們所擔憂的事情並不會因同婚合法化而發生,要持續和更多人對話,以愛與包容來共同面對、縫補社會所經歷的撕裂,「祝福大家有情人終成眷屬,心中有愛,人間處處有彩虹。」

▲▼表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第四條名單。(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表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第四條名單。(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其他人也看了「同婚專法通過」相關新聞...

15:27敲槌 「同婚專法」三讀通過成亞洲第一
524同志可以結婚了!全台超過250對同性婚預約登記
「同性二人結婚登記」蔣萬安等7藍委贊成票 林岱樺等13綠委跑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