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通過】朱宥勳/當個驕傲的台灣人

●朱宥勳/小說家、文化評論者、專欄作家。

有些人一直在說,民進黨這次通過同婚,是「拿同婚換民主」,暗示婚姻平權運動將會葬送台灣的未來。確實,民進黨承受了很大的壓力,能把票投得這麼漂亮,非常非常不容易。

但要說此案一過,2020就會全面崩盤,這我就不知道是不懂裝懂,還是懂裝不懂了。

不談理念,就說選舉。2019年開始,蔡、蘇體系的一系列作為,有效挽救了民進黨的民調。而作為核心,不斷協助宣傳輸出的,就是常自貶為「同溫層」的泛自由主義社群。這群人在台灣當然不是絕對多數,但年輕、有熱情、參與政治的積極度很高,是拿到一票就有超過一票效果的族群。

如果今天同婚法案沒有過,這群人的士氣必定大受影響。在2018年底的慘敗之後,他們基於自由主義和本土派立場,是不可能轉而支持國民黨的。但是,他們支持民進黨的積極程度一定會下降。

而光譜另一極端,反同核心的那些什麼亂七八糟的盟,會因為反同法案不通過而轉投蔡英文嗎?

開什麼玩笑,他們可是鐵到不行的國民黨。

剩下的,就是在性別議題上沒什麼立場,純粹跟風的「中間選民」。他們會因為同婚沒過而支持蔡英文嗎?我想大概也很難,因為他們記憶力極短,且對於民生議題的風吹草動極為敏感。誰也不知道未來幾個月會不會又來一個「老車」、或者不幸地中國豬瘟入侵,把盤面又全部洗掉。

那如果同婚過了呢?

反同方還是不投蔡英文,此處不變。「(性別議題上的)中間選民」還是一樣,被每個禮拜的風吹草動捲來捲去。但是,至少可以穩住泛自由主義社群,讓這群「同溫層」對蔡英文死心塌地,願意維持高效輸出。

沒有數據,我無法確定這一定是賺。不過至少我知道在此刻,同婚法案「通過」對選舉大局的影響,絕對比「不過」要好。

同婚法案沒過的話,這題會變成提款機,讓國民黨和那些盟一直拿出來騷擾、見縫插針。

同婚法案只要過了,形成既成事實,那就變成對方炒作議題的難度變高。民進黨那邊就可以倒過來說:「不要再內耗了好嗎,讓我們認真拼經濟!」站在選舉大局來看,這題就是速戰速決、然後相信一般台灣人的失憶程度。

而另一方面,我不能代表別人,但我想會有一部分泛自由派的選民跟我一樣,是會被這次同婚法案通過的事實大大鼓舞的。

 ▲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立院場外聲援群眾哭成一片。(圖/記者李毓康攝)

欸,人生有幾次機會,能看到歷史往正確的方向轉動一格啊。

超爽的好嗎!簡直可以講到六十歲!

我昨天晚上說的,我願意再說一次:

我會一直記得蔡英文、蘇貞昌及所有投下同意票的立委。我是異性戀,這次法案通過與否跟我個人的利益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我會一直記得你們今天的決定,把它當成是你們對我個人的恩情,永生不忘。

謝謝你們,讓我能當個驕傲的台灣人。

熱門推薦》
►同婚修法攻防重點一:矛盾的婚姻之名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