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同婚專法通過!北市151對同婚預約 524將全數完成登記

▲▼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挺同民眾相擁而泣。(圖/記者李毓康攝)

▲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挺同民眾相擁而泣。(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17日三讀同婚專法草案,授予滿18歲同性登記婚姻法源。對此,北市統計至今已有151對同婚伴侶預約登記,在全台超過250對同志登記結婚對數中居冠。北市民政局也安排妥試人力、教育訓練等,全力讓524開放登記當天流程順利。正式「登記」後也不同於過去的「註記」,同性婚姻伴侶將可與異性婚姻伴侶擁有完全相同的「配偶權益」,如合婚喪假、併報稅、繼承財產、扶養等法定權益,皆可享有。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早在中央尚未完成相關法律修正之前,就依地方政府權責準備就緒,還特別訂定各區戶政事務所同婚作業機制因應,讓同性新人朋友「預先登記」,等5月24日一到即可正式登記、在身分證的配偶欄填上伴侶的姓名。

北市民政局表示,目前台北市同性婚姻預約登記的對數,截至5月16日中午11點已達151對,為全台灣最多,其中有53對男性、98對女性。民政局表示,「登記」不同於過去的「註記」,屆時專法三讀通過後,同性婚姻伴侶即可與異性婚姻伴侶擁有完全相同的「配偶權益」,如合併報稅、繼承財產、扶養等法定權益,皆可享有。

▲▼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挺同民眾相擁而泣。(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專法通過,民政局長藍世聰說,最重要的是讓台灣人感到驕傲,台灣社會是一個多元包容的社會,帶來意義是台灣是個多元、友善的意義,追求自由人權,這一點非常重要。

藍世聰說,以台北市民政局來講,與有榮焉,台灣成為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我們沒有缺席,民政局提出釋憲,走了將近4年,通過,同婚合法化,很高興民政局沒有缺席。

「北市府提出釋憲最大意義也就是說,整個社會爭議可以透過一個建立理性溝通平台解決。」藍世聰表示,可以看到整個同婚在立法院能夠理性溝通,減少很多衝突,這是一個很好的模式,透過大法官釋憲,在這條路上提出一個理性溝通平台,以後政府處理爭議問題也是。

▲▼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挺同民眾相擁而泣。(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已有151對同性伴侶預約登記,民政局指出,5月24日當天服務時間自上午8點30分至晚間8點為止,凡在服務時間內至本市各區戶政事務所者,北市戶所將全數完成受理登記,並核發身分證及戶口名簿。

若當事人設籍於外縣市,如於下午5點30分到8點夜間延長上班時間到戶所申請,如該設籍之外縣市戶所未提供夜間服務並已關機者,因戶政電腦無法連線,將以「先行收件」方式辦理,並於辦理完畢後主動聯繫。

北市民政局強調,4月23日起即開始受理電話及現場預約524同婚登記,北市各戶所已妥善規劃人力因應並準備就緒,524當天同婚登記首日,北市戶所將會全力配合辦理。此外,北市民政局日前也調派12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及殯葬處同仁、志工,參加「認識同志家庭講習」,建立正確服務態度。
 

其他人也看了「同婚專法通過」相關新聞...

15:27敲槌 「同婚專法」三讀通過成亞洲第一
524同志可以結婚了!全台超過250對同性婚預約登記
「同性二人結婚登記」蔣萬安等7藍委贊成票 林岱樺等13綠委跑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