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美人魚游向塞班島 30歲資遣海嘯換一輩子海闊天空

▲陳子民的海上生活,美人魚。(圖/粉絲團《陳子民的海上生活》提供。)

▲出沒南端的台灣美人魚。(圖/粉絲團《陳子民的海上生活》提供,李太瑀攝影。)

記者陳涵茵/採訪報導

黝黑的皮膚、結實的身材、一頭被陽光曬金的長髮,陳子民是那種任誰看一眼就明白她絕對不屬於冷氣房的女生,聊過天後才發現原來她根本不住陸地上,她是屬於大海的子民,是一條自由自在的水中美人魚。


「背景這隻美人魚就是我啊!」近看這隻浮出水面的美人魚,肌膚不只黝黑還黑的發亮,身穿花花襯衫的她,站在湛藍的馬里亞納旅展攤位背板前特別耀眼。陳子民是上屆馬里亞納群島七日實習生的幸運贏家,在湛藍的西太平洋海裡度過了一週,如此浪漫熱血的際遇,讓人很難想像幾年前她還是個坐在辦公室處理行政事務的OL,接近午餐時刻為今天要吃飯還是麵而煩惱。

▲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圖/記者陳涵茵攝)

▲上屆馬里亞納實習生陳子民。(圖/記者陳涵茵攝。)

「包包、化妝品、漂亮衣服這些我都不需要,給我一件時尚比基尼就夠了。」跳進大海後的陳子民不需要也再也不想要這些,物質慾望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對海洋更深的渴望。陳子民會衝浪、會開船、水肺潛水、自由潛水最深能到40米,一天最高曾8小時都泡在水裡,白天潛完晚上再去夜潛,但在深海面前她永遠覺得自己太淺,還想繼續挑戰、繼續挖掘大海寶藏。


▲陳子民的海上生活,美人魚。(圖/粉絲團《陳子民的海上生活》提供。)

▲熱愛大海的美人魚。(圖/粉絲團《陳子民的海上生活》提供。)

陳子民是土生土長台北人,廣電科系畢業和一般人沒有太大不同,畢業追尋著夢想的路最後走進無限加班的死胡同,身體壞了,家庭關係也搞砸了,為了和這世界妥協只好換份朝九晚五的行政工作,直到30歲那年遭到公司資遣,這場突然其來的現實大海嘯意外把她捲進溫柔的海洋懷抱裡。

▲陳子民的海上生活。(圖/攝影師王威智攝)

▲大海是陳子民第二個家。(圖/攝影師王威智攝)

「我決定要逃到大家都不認識的地方,找個有海的地方待著。」她開始環島一路逃到國境之南,最後選在墾丁落腳,為環島考取重機駕照,在帆船俱樂部打工換宿,開始學習乘風破浪當船長,接著一步步考到自由潛水教練證照、開設美人魚潛水學校,有人天生不諳水性,陳子民則是天生不諳安逸。

 「大家總覺得能拋下一切來到墾丁很了不起,但對我來說就是換個地方工作而已,一份打從心底快樂的工作。」且確信自己能做一輩子也不膩。

▲陳子民的海上生活,美人魚。(圖/粉絲團《陳子民的海上生活》提供。)

▲陳子民天生不怕水,勇於挑戰所有新事物。(圖/粉絲團《陳子民的海上生活》提供。)

市面上有數不清的書籍文章,試圖教世人拿出「勇氣」,一個人旅行需要勇氣、潛水需要勇氣、就連被討厭都需要勇氣,而大多數人到底在害怕什麼?是害怕死亡還是世人的眼光,這問題陳子民在海裡找出答案。

面對外界聲音她坦然的可以,提起自己曾走在台北街頭,被經過的小女生竊竊私語「那女生也太黑了吧!」;也曾被朋友取笑遠遠看到以為她大熱天穿著咖啡色絲襪,要是五年前的她肯定會為此大肆採購美白產品,然而現在她只會笑著說:「欸!你們要知道在墾丁皮膚稍微變白是會被笑的,大家會逼你出去曬太陽。」原來顏色與標籤都可重新被定義。

曬黑的背後其實藏著對大海的愛,為保護海洋生態陳子民下水絕對不擦防曬油,要玩水就不要怕曬黑,她看著自己身上的顏色驕傲的說著,當然也語帶宣導口吻。聊天中也提起許多女學員跟著她到了海邊,因為擔心身材不好,穿上比基尼扭扭捏捏,美人魚霸氣要大家別擔心,別人只會注意她,因為實在是黑的不像話。

▲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圖/記者陳涵茵攝)

▲傳說中的咖啡色絲襪。(圖/記者陳涵茵攝)

接觸潛水後既往僵固的價值觀彷彿也跟著在水中化開,「潛水後讓我丟掉很多東西,背氣瓶下去是觀察海中生態,但自由潛水必須非常專注,當你開始專注在自己身上當然就不在乎別人怎麼想。潛水是一項可以好好認識自己的運動,我有許多從事高壓工作的朋友都熱愛自由潛水,大海真的有『阻力』,它可以阻斷所有思緒,讓腦袋幾秒鐘停止運轉徹底放空。」一個人潛水雖然快樂,但她賊笑說自己最喜歡的事其實是帶別人潛水,看著對方從恐懼到愛上大海,教他人勇敢是她每天最樂意做的事。

▲陳子民的海上生活,美人魚。(圖/粉絲團《陳子民的海上生活》提供。)

▲馬里亞納羅塔島藍洞。(圖/粉絲團《陳子民的海上生活》提供。)

陳子民第一次接觸潛水是在25歲那年,接著游到墾丁、綠島、菲律賓、塞班島,下個目標是琉球。她也用自身例子鼓勵年輕人,生活有不同的樣子,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找到喜歡的事是第一步,如果你喜歡大海,就報名馬里亞納實習生7日店長海選吧!

*2019馬里亞納實習生7日店長活動17日正式開跑,優勝者可前往馬里亞納大玩7日,並獲得台幣6萬元實習薪水。

*以上圖片由粉絲團《陳子民的海上生活》授權提供,想看更多美麗海底世界影片可前往Youtube頻道《陳子民》。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埔里肉圓老店免費「茶壺大骨湯」吃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