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判決逆轉!南韓可禁止福島水產進口 外務省:首次見安倍動怒

▲▼ 日本新天皇5月1日登基時,新潟市漁船懸掛漁民的旗幟遊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WTO二審判決出爐後,南韓可以禁止進口日本福島地區水產。圖為日本新天皇5月1日登基時,新潟市漁船懸掛漁民的旗幟遊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爭議解決委員會在二審翻轉判決,讓南韓得以禁止進口日本福島等八縣水產品。對此,日本外務省16日在自民黨檢討會議上坦承「訴訟戰存在缺陷」,加上一審後處於驕傲氛圍,意外遭逆轉,也讓首相安倍晉三罕見動怒。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在東日本大地震之後,南韓以水汙染為理由限制日本福島等八縣水產品進口,引發日本不滿,並在2015年向WTO以「違反國際貿易規則」提起訴訟。當時WTO爭議解決委員會一審判日本勝訴,要求南韓修正限制措施,引起南韓不滿繼續上訴。結果於4月11日公佈的二審取消一審判決,認為一審判決結果不當。

外務省官員16日在自民黨召開水產和外交的聯合會議上,認為判決翻轉的根本原因是「政府無法制定整體的訴訟戰略」,而且當遇到需要高政治評判的情勢時,過度依賴專家和律師也是敗戰原因之一。

此外,官員也指出,由於一審判決結果出爐後時,外務省沉浸於驕傲的氛圍中,結果卻發生意外逆轉,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得知後相當憤怒。一名外務省官員指出,這是他第一次看到安倍如此生氣,並試圖壓抑憤怒的模樣。

當天會議上,有數名議員討論救濟措施,包括對南韓採取報復性措施,像是支持受南韓禁運影響的水產業者,但目前還沒有任何具體化措施。未來如何救濟保護水產業者,以及對南韓採取報復措施也將是會議的討論重點。

▼ 外務省官員透露,安倍晉三面對二審敗訴罕見動怒。圖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加拿大土產的河狸門鐘裝上門。(圖/翻攝自IG/shinzoabe)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加拿大土產的河狸門鐘裝上門。(圖/翻攝自IG/shinzoabe)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