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我們要結婚!」立院外湧4萬人齊舉玫瑰花挺同婚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立法院17日下午進行同婚專法表決,國民黨、民進黨團雙雙動員備戰,挺同、反同團體也聚集立法院外。截至11時,主辦單位統計在青島東路到濟南路上已聚集4萬民眾支持同婚。團體特別準備不同色彩的玫瑰花分送給民眾,他們高舉玫瑰花,冒雨齊喊「我們要結婚!」場面壯觀,人數也不斷增加中。

5月17日是國際反恐同日,恰巧立法院也將進行同婚專法表決,若法案通過,將為亞洲第一國,因此備受國際關注。挺同、反同團體雙方分別聚集於濟南路與青島東路;民進黨團為確保行政院版本與民進黨團所提修正動議能順利過關,將在上午黨團大會中討論是否祭出黨紀,國民黨團表示,若是按照行政院版的草案內容進行表決,會一律反對。

「婚姻平權大平台」、「民主紫絲帶運動」雙方皆動員聚集於立院外圍。挺同代表清晨開始在青島東路陸續聚集,時代力量立委群也預告將於上午到場聲援,他們表示,在立法院即將三讀通過同性婚姻法案之際,集結全台灣所有關心婚姻平權議題的群眾,聲援挺同立委投下神聖的一票,希望已經打折到底的行政院版可以順利通過,讓今年5月成為台灣民主憲政史上值得驕傲的一刻。

下一代幸福聯盟、護家盟為首的反同團體則主張「不容許踐踏民主」,號召公民自發、靜坐、反對強暴民意、反踐踏公投、守護民主制度,主要訴求為一、落實公民投票通過立法。二、司法院748解釋無效: 司法、立法、行政三權分立,大法官越權。三、公投第十案立刻落實立法,絕不承認破壞婚姻制度法案。四、違背公投民主立委,2020落選運動。

行政立法協調會在16日下午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召開,經過2小時討論後做出決議,在「文字微調、內容不變」的原則下,將政院版本草案第1、2、4條進行微調。在第1條立法目的部分,改為「為落實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施行,特制定本法;在政院版草案第2條中,「同性婚姻」4個字,改為「相同性別之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文字改為「登記結婚」。

同婚議題在經過大法官解釋與公投後,行政院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同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表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都各自提出不同版本。對此,立法院在14日針對3個專法版本進行朝野協商,但會中持續無法達成共識,最終條文要保留至17日立法院院會進行表決。

此外,在草案第4條中,也明定「成立第2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2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照法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為確保政院版能夠順利過關,民進黨團16日一早便由多名立委準備涼椅、電扇等,輪流駐守議場大門前備戰,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為確保17日的院會順利進行,民進黨立委會輪流排隊至17日早上開會為止。

▲2.8萬人齊舉玫瑰花,挺同團體包圍立法院。(圖/記者羅婉庭攝)

▲2.8萬人齊舉玫瑰花,挺同團體包圍立法院。(圖/記者羅婉庭攝)

517同婚專法表決,挺同民眾群聚立法院外。(圖/記者李毓康攝)

▲▼517同婚專法表決場外民眾高舉玫瑰(圖/記者湯興漢攝)

▲▼517同婚專法表決場外民眾高舉玫瑰(圖/記者湯興漢攝)

▲▼517同婚專法表決場外民眾高舉玫瑰(圖/記者湯興漢攝)

▲517同婚專法表決場外2.8萬挺同民眾聚集聲援、高舉玫瑰。(圖/記者湯興漢攝)

▼▼▼其他人也都看了同婚專法拼亞洲第一的新聞

拚同婚專法三讀!綠委搶佔主席台 蔡英文送早餐慰勞

藍綠陣營決戰立院!同婚專法5/17拚三讀 台有望成亞洲第一國

幕後/蘇貞昌鞠躬求支持同婚專法 綠委們怕落選!講到哽咽眼泛紅

517國際不再恐同日 蔡英文籲立委挺同婚專法:讓相愛的人相守

同婚專法草案條文一次看 政院版、修正版比一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