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行動團今晚啟程!陳時中曝「連三年未受邀WHA原因只有一個」

▲▼「世衛行動團」行前記者會。(圖/記者許靖騏攝)

▲「世衛行動團」行前記者會。(圖/記者許靖騏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5月2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雖未收到邀函仍將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率「世衛行動團」前往。陳時中今(17)日在行前記者會表示,晚上就要出發,心情還是相當沈重,台灣連續三年沒有收到邀函「原因只有一個」,不是我們不努力,而是對岸的打壓,用政治介入醫療,讓我方感到相當遺憾。

衛生福利部與外交部兩部一同舉辦世衛行動團行前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一同出席。陳時中談到日前他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拍了世衛行動團的宣傳影片,其中一句話讓他很有感「最好的辦法,就是勇敢站到第一線爭取」。

▲▼「世衛行動團」行前記者會。(圖/記者許靖騏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台灣連續三年沒有收到邀函「原因只有一個」,不是我們不努力,而是對岸的打壓。(圖/記者許靖騏攝)

陳時中強調,我方不會放棄,仍會繼續努力,而這樣努力的過程中也帶給台灣能見度,以及世界對我國醫療的肯定,這樣過程光是「走過」本身就很有意義,很值得去做。陳時中感謝外交部相關協助,衛福部也不會停歇,不管從防疫、公共衛生醫療都會展現相當好的實力,當然還有大家所肯定的健保,本次赴WHA都會圍繞相關主題,和友邦、理念相近國家一起對世界發出聲音。

▲▼「世衛行動團」行前記者會。(圖/記者許靖騏攝)

▲吳釗燮表示,到目前為止我方還是沒有收到邀請函。(圖/記者許靖騏攝)

吳釗燮則表示,到目前為止我方還是沒有收到邀函,漠視台灣2300萬人民健康人權作法,違反WHA憲章:照顧全人類健康福祉的精神,我國政府會表達強烈遺憾與不滿。陳時中則說,世衛行動團「一定會抗議」,但是形式會依照會議後各方面進行的方式決定強度與方法。

吳釗燮直言,中國大陸政府一再以「一中原則」與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案,誤導國際社會聲稱中國大陸可以代表台灣,但事實上該案僅有驅逐蔣介石的代表,沒有處理台灣議題。我要鄭重的說,台灣就是台灣,台灣是一個驕傲的民主國家,主權屬於台灣人民,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有權代表台灣人民參與是世衛組織活動。

吳釗燮指出,中國大陸政府向國際社會宣稱台灣健康議題獲得妥善照顧,但實際上,中國大陸政府從來沒有一天在台灣實行過管轄權,且從2018到19年間,我國醫衛專家向WHO提出165場技術性會議申請,由於中國大陸阻撓,僅獲得出席49場,被拒絕比例達到70%,顯見中國大陸政府干擾台灣獲得第一線防疫資訊與經驗。

吳釗燮也提到,今年台灣獲得國際空前支持,友邦力挺力道更勝以往,在理念相近國包含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澳洲、加拿大等國與歐盟行政部門表達支持,國會支持方面除捷克、義大利、厄瓜多議員連署聲援,歐洲議會串連英國德國法國三國國會有台小組聯名致函WHA幹事長,波羅地海三國國會也聯名致函等,都是史上首次,今日最新消息也再有阿根廷、墨西哥、智利議員跟進國際支持聲浪。 國際社會具體行動也證明,所謂中國大陸有關台灣無法參與WHA是WHA集體決定的說法是錯誤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