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3月減持104億元美債 4個月來首降

▲▼美中貿易戰,中美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3月中國減持了104億美元美國國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市場關注中方有何反制措施。美國財政部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中國減持了104億美元美國國債,為4個月來首次減持。中國持有美債總額降至約1.12兆美元,是2017年以來最低水平,但仍然是美國最大海外債主。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大美債最大持有地區之中,3月只有中國進行了減持,也是自去年11月以來首次減持美債。去年6月至11月中國連續6個月減持美債,11月當月減持175億美元,減持規模創14個月新高。

據港媒分析指出,減持美債是中方應對貿戰的可能方案之一。但同時認為中國大舉出售美債的可能性偏低,因拋售美債將導致債券的市場價格下跌,所持有的剩餘美債市值縮水,變相「輸錢」,令外匯儲備減少,而套現所得,亦難物色其他回報穩定的投資出路。

據《澎湃新聞》報導,今年一季中國外匯儲備餘額穩中有升。截至2019年3月末,外匯儲備餘額3.0988兆美元,較2018年末上升260億美元。

今年第一季美元指數上升1.2%,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上升0.7%,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升值1.9%。但4月至今,人民幣對美元貶值較為明顯。美國經濟超預期回升帶來美元強勢、中美利差變動對情緒面和資金面造成影響、外部環境發生變化等原因導致了人民幣匯率走低。

上周,中美兩國的貿易談判未有成果。美國在10日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貨物關稅,而中國本周則向600億美元的美國貨加徵關稅。美國上周拍賣200億美元債券,市場反應冷淡,有揣測是中國報復行動一部分。

另外,日本仍為美債的第二大海外持有國,3月增持57億美元至1.0781兆美元,這也是連續第5個月增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