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通過:「洗產地」規避關稅最高可罰300萬元

▲▼行政院院會後,發言人Kolas Yotaka舉行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行政院院會後,發言人Kolas Yotaka舉行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美中貿易戰期間,有所謂中國大陸產品是否會經由台灣「洗產地」的疑慮,行政院會16日通過貿易法修正草案,敲定罰金提高10倍,最高可罰300萬元新台幣。

在行政院院會後,發言人Kolas Yotaks舉行會後記者會。會中經濟部國貿局主祕倪克浩表示,最近查獲部分不肖業者將中國大陸貨品運至台灣,並以「台灣製造」名稱再輸出,藉此來規避美國對大陸貨品課徵關稅。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去年9月至今年4月份,總共查獲5起產地標示不實的狀況,同時也有10多起涉及變造、偽造產地證明的狀況,目前都已經移送檢調偵查。

倪克浩進一步指出,有關貿易法修正草案,主要是大幅度調高罰鍰,若廠商對產地標示不實,有洗產地、使用不實貿易證明文件、違法輸出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至非管制地區,或簽發單位未依規定程序簽發產證等違法行為等,罰鍰從原本3萬元,提高10倍至30萬元,最高可罰300萬元新台幣。

另外,該草案也明定「吹哨條款」,增列民眾檢舉產地不實的獎勵規定,透過重罰跟民眾吹哨,加強遏止廠商的不法行為。

Kolas也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的裁示,他強調,在美中貿易戰的氛圍下,歐美進口國的裁量權會越來越重,不再像過去容忍灰色地帶。因此,請經濟部、財政部一定要積極清查,加強各項管理作為,有效降低違規運轉情形。

蘇貞昌也指出,不能讓台灣陷入美中貿易糾紛,同時更要保持MIT品牌的好口碑,維護台灣外銷競爭力,不要因為少數不肖廠商的行為,而傷害到台灣的整體形象,以及造成其他台灣廠商受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