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除役環評通過!拿到許可後25年內要完成拆廠

▲ 核一除役案 新北市府:原能會勿隨台電起舞。(圖/記者郭世賢攝)

▲ 新北市政府強調,除役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安全」。(圖/記者郭世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15日)進行「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環團憂心這是台灣首次除役,一旦管控不嚴有些外力等狀況補救措施為何?新北市政府認為除役最重要的就是「安全」,盼開發單位台電能對鄉親說清楚。而環評最後認為該案符合國家永續發展行動計畫等理由,且對環境沒有影響決議通過。

核一廠是台灣興建的第一座核電廠,運轉已近40年期滿,去年底運轉執照到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認為,這是台灣首次除役,一但管控不嚴有些外力補救措施為何? 台電要補充說明。台電會中報告強調,除役過程中所有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貯存、運送等均符合主管機關相關法令要求,並接受嚴格監督與管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環保署環評大會進行「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圖/記者許展溢攝)

▲ 環評大會進行「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認為,有些問題台電還是實問虛答,雖然除役環評給予肯定,但也不是每一項都沒有問題,尤其是若最終處置場啟用期程超過40年的對策是什麼?因為中間變數實在太多,不是說一句「不會超過40年就沒事了」。新北市政府會中強調「除役要確保安全」,尤其工作內容非常龐大,不管興建、貯存處理等設施上都是,希望台電等相關單位都要明確對鄉親說明清楚,且也不能變成最終處置場。

有環委認為,台電要去想40年前到現在對居民的整個影響,是包含了對社會、心理及當地居民,強調這不是一件開發的案子,請台電思考社會或文化影響評估。環保署綜計處補充說明,其實該計畫雖是除役案,但過程中會產生如乾貯等相關設施問題,所以還是算有開發。

▲ 核一除役案 新北市府:原能會勿隨台電起舞。(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認為,除役工作內容龐大,盼台電要明確對鄉親說明清楚。(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環委討論到最後認為該案主要環境沒有影響,其中一點為除役活動主要工作多在核能一廠廠區範圍內進行,經評估本案對當地居民的遷移、權益或少數民族的傳統生活方式,無顯著不利影響等。原能會最後說明,現在環評通過了,之後只要拿到除役許可,25年內就要完成除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