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中華郵政物流中心標案設計出包 行政院繼續讓PCHOME完成簽約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智慧物流中心招租案惹議,4.5萬坪的倉儲空間分為15個單元招租,但內部設計標案時卻沒有設定單一廠商可以承租的上限,最後竟然由最優申請人身分的廠商PCHOME一家公司直接承租走15個單元,標案設計出包的消息一出,引發政壇譁然。對此,行政院15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坦承中間確實有疏失,雖然火速要求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及總經理陳憲着下台負責,但仍決定讓PCHOME依照程序繼續完成簽約,讓業界人士聽聞後直呼太扯。

據知情人士指出,中華郵政籌建智慧物流中心,其中4.5萬坪倉儲空間共分為15個單元招租,行政院、立法院對此相當重視,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廠商進來投資,交通部也一再提醒中華郵政,然而中華郵政設計標案時卻沒有設定單一廠商可以承租的上限,導致目前取得最優申請人身分的廠商PCHOME直接承租走15個單元。

▲中華郵政之郵政物流園區中的智慧物流中心圖。(圖/中華郵政提供)

▲中華郵政之郵政物流園區中的智慧物流中心圖。(圖/中華郵政提供)

行政院15日召開記者會,李孟諺坦承,相關招標過程有疏漏,沒有把所有單位、每一家業者承租單元做規定,因此讓PCHOME要求把所有單位通通承租下來,這一次的招標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沒有做到善盡監督責任,招標過程中也沒有及早發現不該過度集中單一廠商的問題,也是這次陳憲着遭到撤換的理由。

李孟諺表示,針對中華郵政監督不周,除了撤換總經理部分,交通部也已經要求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下台,負起相關責任,針對後續處理,由於PCHOME是按照程序進行標案,依照規定還是要讓他完成後續訂約的程序,他說,「政府也是要依法行事、依約行事,因為招標程序附帶契約,投標跟政府主辦標案單位雙方是依法契約約束,所以還是要依規定把程序完成」。

知情人士批評,若此案決標,等於政府花了98.3億幫PCHOME蓋一個物流中心,很不合理。由於PCHOME是依法投標才取得優先權,目前看來沒有問題,交通部認為是當初設計標案的中華郵政有疏失,因此希望將相關主管調離現職進行調查,不過,負責督導該案、原定9月屆齡退休的總經理陳憲着認為他並無違法,不接受此安排,因此提早申請退休。

對於此案引發得爭議,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在受訪時也批評,他接到很多人反應,甚至連中華郵政內部都有不同聲音,他認為交通部必須要徹底了解內情,並痛批「他本來要做一個所謂的物流園區,一家會叫園區?竹科會只有一家公司?」

其他人也看了中華郵政相關新聞

中華郵政智慧物流中心招標惹議 董事長魏健宏火速下台負責
政府花90億讓PCHOME當二房東 沈智慧痛斥:人謀不臧應廢標
中華郵政倉儲15單位PCHOME全拿 鄭寶清傻眼:一家公司叫園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