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乾啦~酒癮住院「致病、死亡率增4倍」!戒酒7步驟保命

▲喝醉,正妹,喝酒,狂飲,OL。(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醫師提醒,女性1天僅能飲用大於4單位酒精。(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酒精上癮,不只酒瓶空、荷包空,連身體也整組壞了了!更有研究值指出,酒精濫用者的死亡率和治病率是一般人的4倍!想要戒酒,又抵擋不住酒精誘惑?高雄小港醫院提供跨團隊的酒癮治療,並提供民眾「戒酒7步驟」。

小港醫院指出,酒精濫用不單純只是在家喝酒解愁、傷肝這麼簡單,當酒癮患者健康出現問題,在醫院臨床照顧的過程會變的複雜!「酒精濫用者的死亡率與致病率為一般人的四倍以上」,而有酒精戒斷症候群的個案其死亡率與致病率又更為嚴重,且死因多是因為心血管、代謝或感染等併發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院方提醒,女性1天飲用大於4單位酒精、男性1天飲用大於5單位酒精者可視為重度酒精飲用者,一般來說,酒精戒斷症候群通常是酒精在血液裡的濃度開始減少後就逐漸開始,發生自主神經興奮、噁心嘔吐、視、觸或聽幻覺、激躁、焦慮、癲癇等症狀。

▲▼小港醫院莊惠宇臨床心理師對酒癮病患進行心理諮詢。(圖/小港醫院提供)

▲莊惠宇臨床心理師對酒癮病患進行心理諮詢。(圖/小港醫院提供)

小港醫院神經科主任陳俊鴻表示,除了加強酒精戒斷病人醫療照護,避免病人住院期間發生非預期而需要急救的情況,會重新檢視酒精戒斷病人醫療照護流程上問題,發展因應對策。當酒精戒斷患者入院,即啟動酒癮照護團隊,包含當科醫師、精神科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心理師、精神科社工師、藥師跨領域團隊合作,共同擬定酒癮治療方法。

臨床心理師莊惠宇更提供民眾「戒酒7步驟」:

1.拒誘惑:與家人討論避免受酒精誘惑的方式。

2.要改變:設定合理的階段性目標,定時檢視。

3.解壓力:適當排解壓力,避免酒精找麻煩。

4.步找樂趣:找到自己興趣很重要,代替因追求放鬆而飲酒。

5.要堅定:練習禮貌且堅定地拒絕他人喝酒邀約。

6.多鼓勵:家人鼓勵代替責罵,給予即時、正面的鼓勵。

7.找專業:讓醫師給您專業意見,減低對酒精的渴求。

以上7步驟為提供病人有效戒酒策略。莊惠宇心理師建議,當民眾有酒癮問題,宜儘早尋求醫師的專業意見,進一步決定治療的方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