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多元選才、多元入學」 全教會嗆反對者:歡迎來戰

▲▼  挺「多元選才、多元入學」 全教會對反對者下戰帖:歡迎來辯論。(圖/記者崔至雲攝)

▲全教會 挺「多元選才、多元入學」,對反對者下戰帖「歡迎來辯論」。(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今年考招制度頻頻惹議,有家長認為學測鑑別度不夠,希望未來學測增加至30級分、志願數上限增加至12個、繁星、申請都不得占用指考名額,以及指考名額不得低於總額的一半。全國教師會今(15日)指出,滿級分再細分只是讓所有的人捲入拼分數的競爭,因此反對級分再細分、更反對增加指考錄取比率,認為這樣將造成考招「倒退嚕」狀況。

全教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大學升學考試制度從過去的聯考,進步到目前的多元入學,主要目的就是在避免以考試分數做為評量學生能力的單一標準,更避免因為「考試引導教學」,而將學生訓練成考試機器,十幾年來,因為多元入學制度,對於避免「分分計較」已見初步成效,為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強化學生在學校的學習和獲得「務實致用」的能力,有必要進一步降低考試引導教學的效應,更應強化「學習歷程」的重要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挺「多元選才、多元入學」 全教會對反對者下戰帖:歡迎來辯論。(圖/記者崔至雲攝)

▲張旭政指出,如果往分數絕對性、過去聯考的模式走,大學考招制度將「倒退嚕」。(圖/記者崔至雲攝)

日前也有家長團體指出,申請入學不利經濟弱勢學生,對此,張旭政回應,根據國內多所大學所做的研究顯示,多元入學並沒有造成高社經家庭進入頂大機率增加,甚至對低社經家庭稍有改善,顯然「多錢入學」的說法是信口開河;也有家長團體提到的「五選四」造成社區高中一階通過率大幅降低,但根據張旭政了解,並沒有通過率大幅降低情形,基本上和去年差不多。他認為,公共政策可以討論,但刻意用不實的訊息製造混亂,根本不是促進公共政策品質,而是別有居心,非常不道德。

▲▼  挺「多元選才、多元入學」 全教會對反對者下戰帖:歡迎來辯論。(圖/記者崔至雲攝)

▲全教會表示,為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有必要進一步降低「考試引導教學」,更應強化「學習歷程」的重要性。(圖/記者崔至雲攝)

張旭政表示,多年來的多元選才,大學審視學生多面向的特質、學習成果及面試,活化學生學習和動能,不會只是為了考試重複練習而學習,不會只是因為考試成績不好而放棄學習,在多元的面向上學生有機會被肯定,有機會認識、肯定自己興趣性向,並進而發展天賦才能的機會。今年首度的5選4,學生在報名及進入第二階段的人數增加,讓學測篩選門檻稍微降低,打開學生更多的升學機會,也是學生得以增加錄取的良好機會,不僅不是缺點,更不必誇大成為災難,反而是近年來考招制度的進步。

張旭政也表示,真理越辯越明,怎麼樣的考招方式才符合教育意義和人才培養?全教會將對反對五選四、多元入學者下戰帖,歡迎各界來辯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