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嘉磷塞殘留容許擬放寬 立委批「莫須有」:食藥署還得扛國貿?

▲嘉磷塞殘留容許擬放寬,立委批「莫須有」:食藥署還得扛國貿?(影/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食藥署4月底預告放寬燕麥、大麥、小米、高粱等農藥嘉磷塞殘留容許量,從原本的不得檢出,到不超過10 ppm就合格。由於近年來邊境查驗嘉磷塞檢出率極低,有立委批評該項政策為「莫須有的開放」,更質問食藥署何時肩負「國貿任務」?另有學者也表示,目前至少有13篇論文證實嘉磷塞有健康風險,呼籲食藥署撤銷預告。

立委陳曼麗、林淑芬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因會今(15)日召開「食安不容退讓,堅決反對增訂嘉磷塞殘留容許量」記者會,對食藥署僅因孟山都一家藥廠申請,就預告開放嘉磷塞容許量提出質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曼麗表示,嘉磷塞是除草劑「年年春」的主要成分,已有證據顯示有害健康。美國加州有一對夫妻,日前將藥廠告上法院,控訴除草劑所含的嘉磷塞成分,是導致罹癌的元凶,日前法院判決藥廠敗訴,需付出20.55億美元(約新台幣637億元)的巨額賠償。目前越南、斯里蘭卡等國,都已禁止使用嘉磷塞,詢問食藥署標準為何要越訂越寬鬆?

▲反對增訂嘉磷塞容許量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食藥署4月底預告放寬燕麥、大麥、小米、高粱等農藥嘉磷塞殘留容許量。(圖/記者嚴云岑攝)

林淑芬則引述食藥署邊境查驗結果佐證,2014年至2019年3月為止,邊境共抽查了1523批嘉磷塞食品,依照現行不得檢出標準,仍高達1500批合格,針對進口產品進行後市場抽驗,139件產品中,合格率更高達92.1%。

「輸台食品已能配合嚴格標準,為何還要放寬?」林淑芬質疑,食藥署制定的農藥殘留容許量,除了人體健康因素外,還會考慮到農業生產、糧食進口需要,台灣有超過9成的穀糧都仰賴進口,放寬標準進口成本也會降低,更為廠商進口抗嘉磷塞基改食品開方便之門,「食藥署何時也肩負國貿責任?」

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也提到,孟山都在1974年開始販售嘉磷塞除草劑以來,就不斷欺騙民眾無毒、易分解,直到近年其風險才受到學術界重視。

▲反對增訂嘉磷塞容許量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回應質疑,左為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圖/記者嚴云岑攝)

郭華仁說,這2年至少有13篇論文指出,嘉磷塞會影響大鼠胚胎及生長期的發育及內分泌,也會讓腸道菌相發生變化;美國流行病學研究更發現,暴露於嘉磷塞環境中,可能導致兒童罹患泛自閉症、智力衰退,巴金森氏症患者在75歲以前過世的機率,也較未使用地區來得高,基於餐桌安全考量,呼籲食藥署撤銷修法預告。

對於立委與學者批評,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回應,嘉磷塞殘留標準修法是依照SOP進行,現仍在60天的預告評論期。美國環保署把嘉磷塞列為E級,尚不具人體危害,但近年來也有研究顯示嘉磷塞對人體風險,「各界聲音我們都聽到了,會列入參考。」

林金富也提到,目前國際間對農藥的每日容許安全界線為80% ADI,本次放寬嘉磷塞殘留容許量,只讓ADI從7.9%增加為12.6%,遠低於國際標準,與台灣的70%安全界線也有一段距離。美國嘉磷塞致癌案件,都是噴灑除草劑而非從食物攝取,與此次放寬相關性不大,但仍歡迎各界提出意見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