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彈劾曲棍球案檢察官 朱立倫:六位蔡系監委干預司法!

▲▼朱立倫【蔡英文執政三年總檢驗】記者會,朱立倫。(圖/記者季相儒攝)

▲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偵辦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曲棍球案」的檢察官陳隆翔遭監察院以嚴重違反辦案程序為由彈劾。對此,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5日在臉書抨擊,「段宜康不呑曲棍球,六位蔡系監委干預司法!」

朱立倫表示,司法獨立是民主的基石,也是當權者受制衡的前提。民進黨完全執政後,一再曝露出干預司法的企圖,以「司法改革」之名,行干預法官、檢察官之實。

朱立倫說,因為段宜康的「陳情」,蔡系監委竟侵犯檢察官的偵查權,彈劾基層檢察官,「一位立委不吞曲棍球,就可以驚動六位蔡系監委來解套,未來檢察官遇到立委,還要怎麼挺起腰桿,維護正義?」

朱立倫強調,正如檢察官協會的聲明「偵查核心事項不容監察委員違憲干預」,請民進黨不要一意孤行;「請蔡英文總統,不要輕忽台灣人民捍衛民主法治的決心。」

監察委員高涌誠、蔡崇義指出,陳隆翔偵辦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相關人員涉嫌侵占公款案件,漏未論斷偽造印章、印文及署押,以及侵占及盜用公印文等犯罪事實,導致本案將應沒收及應發還原所有權人彰化縣政府依規定銷燬之物,卻以「發還被告」之處分命令結案,違反刑法第219條明文規定,均屬嚴重疏漏。

出席會議的監委有11人,採記名投票表決,其中蔡系監委張武修、楊芳婉、趙永清、楊芳玲、陳師孟、田秋堇等6人投下贊成票;馬系監委蔡培村、包宗和、江明倉、仉桂美、方萬富則投下不贊成票,最終以6票對上5票彈劾。監委強調,此案與段宜康要不要吞曲棍球無關。

▲賴清德立法院報告普悠瑪事件 立委江啟臣 段宜康 黃國昌 交通部長吳宏謀 政務委員吳澤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段宜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