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程序不公!國民黨立委退出公教年改釋憲說明會

▲▼國民黨立委退出釋憲說明會。(圖/記者吳銘峯攝)

▲國民黨立委退出釋憲說明會。(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司法院大法官決議受理國民黨立委聲請的公、教年改釋憲案,並定15日於憲法法庭召開說明會,要求行政院與國民黨方面提供資料說明。但國民黨立委認為程序不公,沒有充足時間準備,無法取得行政機關持有的資料,因此在15日說明會開始前,集體退出說明會。

軍公教年金改革在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就引發極大爭議。而去年7月份修法通過後,就有不少軍公教團體均聲請釋憲。其中大法官已於去年11月決議受理軍人年改釋憲案,並召開說明會,至於公務員與教師年改釋憲案,一直到此次才決議受理。而本次聲請人為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等38人,釋憲標的為去年6月13日立院通過的退休公職、教職法令,包含「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

但15日一早,立委吳志揚、王育敏、高金素梅等人,就到司法院後方,排隊領取旁聽證的高等法院刑庭大門口前,集結上百名退休公教人員,主張「退出釋憲說明會,要求言詞辯論」。吳志揚宣讀聲明表示,本案最少有4大程序缺失,「說明會準備時間過於倉促」、「發言時間與內容不對等」、「出席人員不對等」、「欠缺事前資訊交換」,他要求延期辦理,並擇日進行言詞辯論,才符合正當司法程序。

另外吳志揚也對司法院喊話,不要成為「駁回院」,不要以「過水式」的說明會敷衍,公教人員「要的是合法程序不是形式」。立委高金素梅也痛批,政府砍掉公教人員的退休金,政府背叛了公務員,她強調,大法官不要捨本逐末,把憲法的要義與功能,做得這麼小;呼籲要召開言詞辯論庭。

▼立委吳志揚,痛批司法院成為「駁回院」。(圖/記者吳銘峯攝)


 ▲▼▼立委吳志揚,痛批司法院成為「駁回院」。(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