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成為川普、習近平「強人對決」 CNN:北京不怕美國

2019年05月15日 12:00

▲▼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川習,貿易戰。圖為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出訪北京。(圖/路透)

▲中美貿易戰持續加劇。圖為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出訪北京。(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4日分析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不能輕易退縮,兩人之間的對決顯現出貿易戰可以持續下去,遠超過任何人的預期,「這成為世界上兩個最有權勢之人的意志考驗,他們的政治利益很可能加深衝突,而不會迅速緩解。」

分析指出,如今不再只是中美間的對抗,而是川普與習近平的個人對決;兩人都視自己為強人,可以將權力施加在國內的政治體系,也都有資格可以引發衝擊全球的危機,正如貿易戰深刻影響著全球股市。

中美間所產生的鴻溝,將使得未來的談判更加複雜。川普抨擊中國盜竊知識產權,自認美國的經濟實力可以給予他優勢,並把僵局歸咎於習近平身上;不過,習近平卻認為美國的要求是在侵犯中國主權,加上中方20年來持續成長、獲利豐厚,他不見得會向川普低頭。

美國前駐華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表示,中國認定自己不必讓步,除此之外,習近平也要保留面子,不希望看起來有所退縮,「我不認為美國人會理解這點。」雖然川普13日表示,他6月下旬會與習近平在G20峰會展開談話;美中間的差距卻越來越大,難以彌補。

▲▼美國聯邦公報證實,中國輸美商品關稅10日起提高至25%。(圖/翻攝自Federal Register)

▲美國聯邦公報證實,中國輸美商品關稅10日起提高至25%。(圖/翻攝自Federal Register)

對於貿易戰,川普似乎認為他將獲勝,他揮舞著自己最喜歡的關稅工具,內心卻完全不會沮喪,他13日表示,「我們處於非常有利的位置,我認為這只會變得更好。」他曾在2016年競選活動中指責北京侵犯了美國的工人,希望在2020大選之前兌現承諾;有報導指出,由於他想塑造出自己是厲害談判者的形象,讓他更難讓步。

然而,長期的貿易戰可能會影響美國經濟增長,造成川普的政治危機。儘管他保證是中國要替關稅買單,而不是美國的消費者,但選民可能會對iPhone、玩具與食品所徵收的銷售稅感到厭煩。

美國出口商以及製造業將受到中國報復性關稅的打擊,此外農民也感到痛苦;美國服裝鞋類協會(American Apparel and Footwear Association)執行長赫爾芬本(Rick Helfenbein)表示,他感覺就像買了鐵達尼號的門票,唯一的區別是現在大家都知道冰山的確切位置。

隨著貿易戰持續拉鋸,顯現出北京其實並不害怕美國。川普周末才在推特警告,如果沒有達成協議,中國會受到非常嚴重的傷害;對此,中國13日宣布對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稅。

▲▼川普在中美貿易戰中熱衷拿關稅當武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關稅是川普在談判過程中的武器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正如川普的角色一樣,習近平也有政治上的壓力要面對;中國領導人必須要對任何社會狀況保持警惕,經濟放緩有可能帶來危機,進一步引發公眾不滿並轉化成抗議活動。

分析寫道,中國在地區上崛起,也是全球活動的參與者,對此身分感到自豪,因此,沒有任何情況可以讓習近平輕易屈服於西方領導人。

博卡斯表示,北京可以比賽的時間遠超過華府,加上領導人物可以控制異議,更能承受貿易戰帶來的痛苦,美國在這方面則低估了中國的規模、實力與影響力,「中國是一個專制政府,他們的政黨能掌控一切。」

►►川普放狠話:只要拿出「這一招」 中美貿易戰就會結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