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批陸施壓台媒 國台辦:怕政治圖謀被看穿

▲▼蔡英文出席「保儀大夫1262週年聖誕千秋祝壽三獻大典」。(圖/記者張榮恩攝)

▲蔡英文批評大陸打壓台灣媒體。(圖/記者張榮恩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台灣近百位媒體、新聞院校負責人和專家學者,日前赴北京參加兩岸媒體人峰會,但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見時,提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論述,在台灣引發討論,對此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指出,民進黨和「台獨」勢力之所以阻撓、抹黑,就是擔心他們謀一黨之私的本質、破壞兩岸關係的圖謀被看穿,所以「一點也不奇怪」。

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5月10日召開,汪洋會見160多位兩岸媒體代表,但在會中闡述大陸對台工作方針,表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等論述,並希望媒體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推進和平統一。

▲▼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10日上午開幕,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致詞。(圖/記者陳政錄攝)

▲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10日上午開幕,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致詞。(圖/記者陳政錄攝)

對此,總統蔡英文指出,上述講話有干涉新聞自由之嫌,請國安單位注意;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嚴正表示,汪洋談話明顯干預新聞自由,對兩岸、中美關係都有負面影響,「台灣媒體不需要共產國家來告訴該怎麼做!」

針對上述情況,馬曉光回應,兩岸新聞交流對於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發揮著重要作用。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之所以阻撓、抹黑,就是擔心兩岸同胞在不斷加強了解的過程中,認清他們謀一黨之私的政治本質,看穿他們破壞兩岸關係的圖謀。所以他們這樣做,一點也不奇怪。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對台灣媒體的講話引發爭議。(圖/記者陳政錄攝)

但他也重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見與會代表,闡述了大陸對台方針政策,介紹兩岸關係發展大勢,表明了我們落實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重要講話,堅持「九二共識」 、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的態度立場。期許兩岸媒體​​秉持民族大義,善盡社會責任,共同發揮好溝通兩岸民眾、弘揚中華文化、深化情感交融的作用,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對於選戰加劇下,民進黨關注媒體是否和大陸「同路」,馬曉光再度表示,這是企圖迫害兩岸關係,謀求一黨一己之私的卑劣行徑,相信這類做法終究不會得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