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發大財遭綠營猛批 郭台銘打世界盃推「雙腿論」+「自貿區」 

▲▼吳敦義、郭台銘會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表示台灣走出經濟低迷必須打世界盃。(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正式進入郭韓對決的白熱化階段!以高雄發大財當口號的韓國瑜13日首度鬆口「若黨徵召,就參選2020」,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從宣布參選來主打「經濟牌」外,近來也把年輕人低薪的窘況列為當選後首要解決的任務,強調台灣經濟必須打世界盃的郭台銘甚至以「雙腿」來比喻,直言帶動經濟的腿站穩了,政治這條腿就比較容易可以跨出下一步,國家才會站得穩。國民黨初選的這場「郭韓大戰」到底誰會出線,雙方都打出經濟牌,但誰才是真正能夠帶領國人走出經濟低迷、走出台灣的人,各界都在看。

事實上,郭台銘自宣布參選以來就經常提到要解決年輕人低薪問題,他五月初從美國回台後也提出了「雙腿經濟論」,他非常明確地表示,一個國家要向前走,就跟人一樣,要用兩條腿走路,一條腿是經濟腿,一條腿是政治腿,當我先把經濟的腿跨出去,跨十年、再跨二十年,想要再往前跨,這個經濟的腿必須要非常穩;相同的一個國家的政治要進步轉型,政治腿勢必也要往前跨出去。而這兩條腿缺一不可,經濟這條腿如果站穩了,政治這條腿就比較容易可以跨出下一步。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提出雙腿經濟論,帶領台灣走出經濟低迷。(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指出,台灣過去在政治改革過程中,我們自由民主往前跨,可是我們經濟這條腿卻沒有跟得上,所以台灣的問題就是政治改革已經往前走了30年,執政黨也已經輪替三次,這當然是我們的驕傲。然而另一方面對於經濟來講,我們現在卻有點落後,越來越多人覺得生活很苦、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不敢結婚生子,所以需要有人來帶動這條經濟的腿往前跨,讓它活絡起來,不再「腳麻沒感覺」。

郭台銘所提的「雙腿經濟論」要以經濟帶動政治、讓台灣邁向國際,這個構想與論述,瞬間也在多位的藍綠總統初選參選人間,拉出了獨樹一格的高度,認同的年輕族群與企業主陸續表態支持。

相較之下,一直以「發大財」口號說要拚高雄經濟的韓國瑜,卻在自己所提的「自經區」政見遭到圍剿。首先,民進黨政府上從總統下到行政院長通通表示反對,另外,在高雄市議會上,韓國瑜接受時代力量議員黃捷質詢時,被批評為一問三不知,頻以「高雄發大財」跳針式回答,也令外界開始質疑他是否真的能對台灣經濟和高雄發展做出實質的貢獻。

▲▼韓國瑜跳針回自經區「發大財」她氣翻白眼 萬人戰翻!正妹議員緊急回應了。(圖/高雄市議會)

▲黃捷質詢自經區議題,卻被韓國瑜不斷跳針回答「發大財」。(圖/高雄市議會)

雖然韓國瑜在事後隨即在自己的臉書直播中解釋「自經區」,強調唯有人才鬆綁,跨國的白領階層才能進到高雄;資金鬆綁,全世界的錢也會流入;原材料鬆綁,可擴大加工出口的範圍,這些法令上的鬆綁就是他理想中的「自經區」,未來所有的人流、金流、資訊流都能跟世界接軌。

韓國瑜以中美貿易戰為例,許多廠商都希望祕密生產,這是高雄成立「自經區」的大好機會,教育、醫療、金融都是高雄自經區很好的突破點,例如香港的金融服務是全世界最強,但這些金融人才退休後.住高雄遠比住香港舒服,這也能促高雄脫胎換骨為台灣最棒金融中心,這也是他心目中勾勒出「自經區」的絕佳藍圖。

不過,韓國瑜對於自經區的「再解釋」還是繼續被綠營質疑與打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警告,開放自經區會摧毀MIT品牌,害死台灣農業;總統蔡英文也反對自經區,不支持讓「台灣貨」和「中國貨」混淆;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呼籲,自經區不該推,更不能開放中國產品來台洗產地,以維護「台灣製造」的聲譽。

▲▼一張圖看這些人說「自經區」重傷台灣產業。(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自經區」重傷台灣產業。(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眼見韓國瑜提出的「自經區」遭到民進黨猛批,郭台銘也在臉書直播中試圖替韓國瑜擋一下子彈,他除了以化身「郭老師」的方式提出「自貿區」才是當務之急該進行的方案,同時也解釋跟自經區不同的差異。

郭台銘說,「自貿區」是只有對外貿易,沒有包括內銷市場,而「自經區」則有包括內銷市場,內銷市場就會將農業這塊帶進來。郭台銘強調,台灣的農業本身很強,但應該先專注於內銷市場,若是要談台灣的外銷競爭力,主要還是在工業領域,例如工具機、半導體、軟體和網路等,因此農業應該擺在最後。

▲▼郭台銘深夜直播14分鐘吸萬人!大聊自貿區嗆蔡:學法律只會講條文。(圖/翻攝自臉書粉專/郭台銘)

▲郭台銘。(資料照/翻攝郭台銘直播)

郭台銘強調,不管是「自貿區」或「自經區」,放眼現在的國際貿易情勢,台灣都應該要做,目前全球面臨美中貿易戰,對台灣來說其實是個機會,而不是危機,並提出設置自貿區的「三大要素」,內容包括:要素一,為了突破大環境限制,而必須維持競爭力。在國際貿易環境從開放走向保護之際,國家為了維持競爭力就必須找出路,其中一個辦法就是設置自貿區 。例如,目前美中貿易大戰及WTO式微就是最好說明。

要素二,本身是供應鏈核心。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設置自貿區的條件,本身必須有從事貿易的基礎環境,且在產業供應鏈中,佔有不可被取代的位置。

要素三,鄰近大市場。自貿區設置的地區或國家必須鄰近一個大市場,必須有很好的地理交通位置,而且有不可被取代性,例如台灣、墨西哥等。

另外,郭台銘除了直言不諱抨擊蔡政府對「自貿區」或「自經區」外行,只會製造假新聞誤導民眾,沒具體的經濟振興方案應對,「外行沒有關係,但你要學習。」

郭台銘也指出,美中貿易大戰方興未艾,台灣處供應鏈核心位置,到底應該有什麼樣的自貿區設置方案?是值得大家集思廣益共商對策,現在是經濟轉型的好時機,勇於擔當的政治領導人,就應該設置經貿區的規劃,而非一昧地只對自貿區提出防弊措施。

▲▼蔡英文出席「保儀大夫1262週年聖誕千秋祝壽三獻大典」。(圖/記者張榮恩攝)

▲蔡英文。(圖/記者張榮恩攝)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