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恐釀全面經濟戰 陸學者提「抗美六招」貶值人民幣

▲貿易戰。(圖/路透社)

▲中美貿易戰近期雙方在加徵懲罰性關稅上往來,爭端持續升溫,也使得兩國領導人能否會面受到關注。(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中美互相加徵懲罰性關稅,對決態勢越演越烈,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陳波坦言,等到雙方都「All In」後,若矛盾仍未解除,就可能引發全面經濟戰,影響將更甚美俄冷戰。他也提到,若真的走到那一步,中方還有六個「不得不」的手段可供反擊,但恐造成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結果,相信中美雙方都不樂見。

針對美國5月10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從10%提升到25%後,中國國務院13日晚出招回擊,對美國6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也將從原本5到10%不等的關稅,提升至5%、10%、20%與25%不等的檔次,6月1日起實施。

▲▼GDP,繁忙的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圖/CFP)

▲加徵關稅影響雙方大規模的商品貿易往來。(圖/CFP)

緊張態勢一觸即發下,美國再度反擊,準備對中國剩餘價值30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也納入25%的懲罰性關稅清單,預計6月17日舉辦公聽會。美國總統川普更說,中國的報復只會讓情況更糟,譬如企業撤離,但他也說,期待在6月的G20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碰面。

對此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自貿區研究中心主任陳波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中方一定是被迫採取反制,另以金額來看,「貿易順差、逆差國本來就是不對等的」,所以中方的600億美元清單,約佔美對華出口產品近4成,而美國的2000億美元清單,也是中國對美出口產品近4成,係按照比例原則。

但他坦言,目前最差的情況,就是美國繼續在對中國3000億美元以上的進口產品加稅,這樣可能讓中國也「All In」,對美共約13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都加徵關稅,甚至因對等額度的差異,「如果持續往上打的話,可能會變成整體的經濟戰,而不是單純的貿易戰」。

陳波說,在此之下,中國作為第二大經濟體,與美俄對抗多在軍事層面不同,可能還有6個,可以作為反制的手段,包括限制美國企業在中國的投資、經營活動,以及拋售美國國債債券、讓人民幣貶值、抵制現有與美簽署的國際協議、對美商品進行非關稅限制,以及像美方一樣,也對中國留學生、人員等作出限制。

不過,陳波補充,這些都是超出貿易戰本身,當兩國經濟戰非常慘烈的時候,中國最後可能的選擇,可以說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也影響國際經濟情勢;因此,若6月「習川會」成行,將是非常關鍵的轉捩點,譬如去年中美貿易戰正打得火熱時,透過12月初兩國領導人的會面,很快的就冷靜下來。

▼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 。(圖/陳波教授提供)

▲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 。(圖/陳波教授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