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被曝斥資1050億!收購「賓士母公司」戴姆勒5%股份

▲戴姆勒捲入柴油排廢造假?十年賣出百萬輛 賓士也中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戴姆勒總部位於德國斯圖加特,是世界前十大汽車商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傳出迎來大陸買家。《路透社》日前指出,有兩名消息人士表示,北京汽車集團計劃收購戴姆勒4%-5%的股份,以確保雙方合資的「北京賓士汽車」投資能順利進行,且已向地方政府尋求股權收購的支持。按戴姆勒的市值計算,此次收購資金接近30億歐元(約新台幣1050億元)。目前,北汽集團尚未對此作出回應。

▲▼ 北汽集團,北京汽車。(圖/翻攝自官網)

▲北京汽車是目前大陸主要的汽車集團之一。(圖/翻攝自官網)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說法稱,北汽集團已經在二級市場建倉戴姆勒的股票;另一位消息人士稱「戴姆勒股價目前受到一位買家的支撐,這位買家似乎正在增持戴姆勒股份。」

報導指出,多年前北汽就有意收購戴姆勒股份;在2015年8月北京賓士十週年慶典活動上,北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和誼便公開表示,「北汽正在與戴姆勒股份公司談股份收購事宜,入股成功後,北汽集團將成為戴姆勒的大股東之一。」

▼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圖/北京汽車官網)

▲▼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圖/北京汽車官網)

分析認為,眼下北汽集團急於尋求入股戴姆勒,與想要鞏固與戴姆勒在中國的合資企業的投資份額有關,尤其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團2018年初購入戴姆勒9.69%股份,成為最大單一股東後,北汽集團的這一需求更加強烈。

報導稱,目前,吉利與戴姆勒的合作正在逐步加深。今年3月,戴姆勒和吉利控股集團宣佈,雙方將在大陸成立合資公司,在全球範圍內聯合運營和推動smart品牌轉型,致力於將smart打造成為全球領先的高端電動智慧汽車品牌。不過,戴姆勒曾向北汽保證,任何涉及梅賽德斯和中國合作夥伴的新行業聯盟,都必須在與北汽達成共識後才會成立。

▲▼戴姆勒總裁蔡澈(Dieter Zetsche)。(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

▲戴姆勒總裁蔡澈(Dieter Zetsche)。(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

據《澎湃新聞》報導,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Dieter Zetsche今年3月也表達了類似觀點。他表示,「戴姆勒在中國開拓所有的合作都有一個前提,即與北汽的長期合作夥伴關係。戴姆勒是非常忠誠的合作夥伴,也希望與北汽維持長期的合作,取得更好的發展。以此為前提,我們也看到了其他的發展契機,這個也是我們在探討過程當中的。」

此外,德國監管機構提交的檔案並未顯示北汽集團是戴姆勒的重要股東。根據德國的收購規定,買家可以在監管機構要求披露資訊之前收購標的公司至多3%的股份。目前,戴姆勒不存在發行新股以幫助外部投資者增持股份的可能性,因此潛在買家只能在二級市場上購買股份。

據悉,吉利集团早在去年就已經收購了戴姆勒9.69%的股份,成為其最大的單一股東。除了戴姆勒,吉利集團在2017年購入了沃爾沃集團(AB Volvo)8.2%股權,成為其第一大持股股東,並擁有15.6%的投票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