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案判賠「痛痛女孩」 衛福部「三考量」決定上訴

▲▼痛痛女孩父親立法委員、婦女團體陪同下出席記者會,呼籲衛福部不要再上訴。(圖/記者洪巧藍攝)

▲痛痛女孩父親呼籲衛福部不要再上訴,圖為他記錄女兒身體疼痛的部位與情況。(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有國中女生在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成了「痛痛女孩」,台北高等法院認為「無法排除與疫苗的關聯性」,判決衛福部應該給予補償。衛福部14日證實,已決定再上訴進一步釐清案情。

本案為兩年前一名女學生施打第二劑二價HPV疫苗之後出現關節疼痛症狀,後經醫師診斷為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家屬不服專家判定其症狀與疫苗無關而提出行政訴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個月判決認定無法排除與預防接種的關聯性,撤銷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定無關處分,並要求對於個案申請,應依判決法律見解作成准予給付一定金額之行政處分。

衛福部需於判決書送達後20天內做出上訴與否決議,最後一天就是5月14日,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考量法院與專家對於因果關係見解不同、且對民眾後續接種意願,未來相關審議案件都會有影響,最後仍決議上訴釐清。

日前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已做出「應該上訴」的建議,並表示,特發性疾病原因在醫學上仍不明,需仰賴實證醫學資料,審議小組羅搜國際間相關實證研究以及大數據分析,HPV疫苗接種前後自體免疫、神經性疾病發生率未有增加,也顯示其之間不具有相關性,這是經過科學驗證。然而審議委員提出的相關舉證,並沒有被法院重視。

莊人祥也提到,上訴亦希望進一步讓專家意見得以陳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