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達成協議前「修改條款」很正常 美加徵關稅行為「霸凌十足」

▲川普曾公開暗指從中國來的學生幾乎都是間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雙方你來我往,讓貿易戰逐漸升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昨(13)日表示,計畫再對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中國官媒新華社對此刊出社評,「談判本身就是一個在不斷溝通中交換意見、逐漸達成共識的過程,出現不同觀點再正常不過。只要雙方還沒有最終簽署協議,對條款的修改、調整都是十分正常的。美方動輒『掀桌子』,反而指責中方『倒退』,完全是罔顧事實。」

評論指出,「美方行為是將矛頭指向中方,甚至還貼上『倒退』、『背棄』的標籤,中方也『被承諾』了很多,正是不負責任的說辭和施壓,為中美經貿磋商設立阻礙。」

文章再稱,「從去年5月美方撕毀中美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一意孤行地加徵關稅,到隨後肆意升級關稅、極限施壓,美方出爾反爾、瞞天過海、霸凌十足。從走上單邊主義道路那一刻起,美方就違背世貿組織規則,親手撕碎了其自由貿易衛道士形象,將國際經貿體制踩在腳下。從源頭上來說,美方有著『棄諾』的原罪。」

▼社評認為,美方加徵關稅的行為,霸凌意味濃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方在這場談判中始終言而有信。」社評提到,「面對美方的無理指責和加徵關稅啟動,中方依然帶著極大的耐心和最大的誠意前去磋商,經過坦誠、建設性的交流,雙方同意繼續推進磋商,避免了磋商『夭折』,這體現了中國對兩國和世界人民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評論也將中方「負責任」事蹟列舉出來,「包含在履行『入世』(加入世貿)承諾中,中國不僅全面履約,還自我加壓,開放部門從100個增加到近120個,得到國際權威人士『A+』分數的肯定;在擴大對外開放中,中國向世界承諾的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包括擴大進口、降低關稅、放寬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舉措,均如期落地生效,贏得國際社會的讚許。」

▼中美磋商持續進行中。(圖/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經貿談判,經貿磋商,中美關係,美中貿易戰。(圖/美聯社)

社評最後指出,合作是雙方唯一的正確選擇。磋商無疑是個複雜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反覆博弈也是正常的事,這更需要雙方辨明合作大勢,尊重彼此核心關切,拿出誠意、耐心和智慧推進磋商,這才是應有的負責任態度。「如果以為用貿易霸凌就能達到自己的目的,實在是低估了中國人民捍衛自己核心利益的意志與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