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E劇場/保險身故金「指定受益人」 免列入遺產課稅

▲地下匯兌,鈔票 。(圖/記者柳名耕攝)

▲鈔票 。(圖/記者柳名耕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愈來愈多民眾買保險填要保書時,業務員會提醒保戶關於壽險等的身故金受益人的欄位,是否願填「指定受益人」的名字或是也可以寫「指定法定繼承人」,因為只要「有指定受益人」的話,該筆保險金即不會列入遺產範圍內課稅。

遺產稅專家劉韋德律師表示,現在很多人都知道保險身故金要勾選指定受益人等的相關法律稅務關係,而且也多知道預立遺囑的重要性。網路上也有很多預立遺囑的說明或教學,甚至已經有專門協助民眾立遺囑的APP「遺囑產生器」問世,民眾不用出門找律師,就可以很輕鬆的自己在家完成一份完整的遺囑內容。

在幾種預立遺囑的方式中,民眾最常使用的遺囑方式就是自書遺囑,因為最簡單,只要拿一張紙,將想要交代的內容寫清楚,並簽上姓名和註名立遺囑的日期,就可以完成一份合法的遺囑了,不用找見證人,也不用任何費用,簡單方便又保密。

▼劉韋德律師。(圖/記者李蕙璇攝)

▲▼劉韋德律師自費近百萬創設免費App「777遺囑產生器」,讓民眾可以上網自行設遺囑。(圖/記者李蕙璇攝)

但自書遺囑有一項最大的缺點,就是因為自書遺囑很簡單,也不需要見證人,因此經常爆發真假遺囑或遺囑被竄改的爭議,有時遇到筆跡模仿高手,實在很難分辨真假,即便送鑑定,也不一定能夠百分之百的確認。

因此,如何強化遺囑真假的辨識度,在自書遺囑就非常重要。

劉韋德律師強調,最好的方法,就是將自書遺囑由公證人辦理認證,不論是法院公證人或民間公證人都可以,兩者效力都是一樣的。

經過公證人認證過的遺囑,比民眾自己找人見證更有公信力及證據力,在被繼承人過世後,若發生遺囑內容爭議,繼承人還可以向公證人請求閱覽繕本,以確認遺囑內容,不用擔心發生遺囑被變造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