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見汪洋提六倡議 回應習五條搶「民主協商」頭籌動作積極

2019年05月14日 06:00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特稿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昨(13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提出早上兩岸各界的「六點共同倡議」,雙方還談及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統一沒有時間表」。其中,六倡議可說是今年初「習五條」提出後,在陸方所謂民主協商機制啟動下,首個白紙黑字、上達中共決策層的兩岸文本。

本次洪秀柱率台灣約70人訪問團赴北京, 行程均按一定的計畫安排,先是在13日上午與大陸各界人士,召開「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討論出兩岸六點共同倡議,並獲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長張志軍背書後,下午洪在和汪洋會談時,才能順理成章的「有所本」,並獲得陸方將研擬貫徹落實的回應。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率團訪問北京,13日上午與北京民間團體召開座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長張志軍出席。(圖/記者陳政錄攝)

▲洪秀柱率團訪問北京,13日上午先與北京民間團體召開閉門座談。(圖/記者陳政錄攝)

攤開倡議內容,第一條攜手實現民族復興,就是回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在實現中華民族復興上,「台灣同胞不應缺席,也不會缺席」的決心;再來,還包括要鞏固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加強基層、青年、文化交流,以及深化融合發展等。

其中洪陣營一再強調的青年交流,與創造台灣青年赴陸發展條件,緊抓住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大陸希望加強對台青年工作,以及藍營也希望向青年靠攏的心理。

姑且不論倡議內容是否擲地有聲,還是當前大陸對台工作的統整,亦是綠營批評的陳腔濫調,都讓洪秀柱本次在人民大會堂,與大陸中央領導人見面時,能有一套經過陸方所謂兩岸「民主協商」過程後,有助於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的具體內容和成效,不負習近平今年初的要求。

▲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大會進行重要講話。(圖/翻攝自央視直播畫面)

▲習近平今年1月2日,於《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大會提出習五條,包括啟動兩岸民主協商,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推動應通盡通等。(圖/翻攝自央視直播畫面)

洪秀柱恰好在此時跳出來,搶得「習五條」提出後,首個由國台辦邀請,回應陸方政策推行的頭籌;同時,相比出發前洪秀柱強調「只是民間協商,不代表國民黨」,但她不僅三句不離統一,更高喊九二共識、反台獨,也在會晤汪洋時,主動提及國民黨欲洽簽兩岸《和平協議》的主張,頻頻向陸方作球,也試探台灣民眾的敏感神經。

只是,正值2020台灣總統大選前的敏感時刻,各項針對統獨議題的操作,都有可能成為兩黨彼此攻擊的目標,如陸委會在洪秀柱見汪洋後,晚間就迅速發文,強調中共這類形塑兩岸「兩岸民主協商」樣板、邀我方人士赴陸,都可能是欺騙分化的統戰手法,不僅企圖消滅國家主權,也非台灣主流民意。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13日下午會見完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後,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陳政錄攝)

▲洪秀柱在13日下午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後,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陳政錄攝)

不過,或許也正因為如此,相比先前同樣赴陸訪問,但均在南方活動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有國民黨前主席身分,但卻無總統大選包袱的洪秀柱,因「一中同表立場」鮮明,又曾會見過習近平,更能扮演此時此刻,藍營欲與大陸要推進「對話協商」的重要角色。

洪秀柱或許也知道,這是她當前最能把握的「政治舞台」,以致處處可見積極舉動,包括13日行程後,14日赴北京師範大學演講,15是參訪團訪台後,她還將續留一日,預計拜訪台商、陸方人士,以及參訪台灣青年創業基地等。

更有趣的是,在民進黨提出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比照修憲高門檻審查兩岸進行政治協商、洽簽協議時,洪秀柱陣營以民間團體相互對話,達成「共同倡議」的方式,完成兩岸之間的共同文本與之避開,再找大陸政治人物、領導層背書,期待能發生效力,以達成己方陣營的目標。

►►影/洪秀柱登陸提「六倡議」 反對文化台獨、去中國化

►►影/談「兩岸終極目標是統一」 洪秀柱下午見汪洋

►►影/表態回應「習五條」 洪秀柱見汪洋提九二共識謀統一

►►劉結一會洪秀柱: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家人就沒解不開的心結」

►►洪秀柱:汪洋認同「統一沒有時間表」 前提是九二共識、反台獨

►►看洪秀柱訪北京 周志懷:落實習近平「兩制台灣方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