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山竹滋味好難忘!營養師曝「這類人少吃」:一天禁超過O顆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果后」山竹在台灣消失16年,今年有望進口台灣,讓許多民眾聽聞後,迫不及待想大啖兒時的甜蜜滋味!營養師也提醒,山竹是屬於低鉀水果,腎臟不好的人一天不可以吃超過2份,糖尿病及肥胖族群也該酌量攝取,避免脂防囤積。

▲▼山竹,水果。(圖/記者謝承恩攝)

▲山竹口感酸甜,還有特殊植化素「 山酮素」可保護心血管。(圖/記者謝承恩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Cofit營養師吳欣茹接受《ETtoday健康雲》訪問指出,山竹營養價值高,包含蛋白質、糖類、膳食纖維、微生素C、B、葉酸、鈣質、鐵質、鉀等,還有特殊的植化素「 山酮素」,可以保護心血管、消除體內自由基。但也因口感佳、肉質多汁小巧,許多民眾常一口接一口吃過量。

她提醒,山竹雖是偏低鉀的水果, 腎臟不好的人仍要留意份量攝取。以一份水果量來說,約為3~5顆山竹(重量不等),熱量約60卡,若是去掉外皮、剩下山竹果肉,則以84克為一份來計算較佳,對於腎臟病患者一天不可超過2份, 加上山竹是高GI(升糖指數)水果,糖尿病及需體重控制的族群淺嚐即可,盡量還是選擇低GI水果,避免體脂肪囤積。

▲▼紅毛丹,山竹,水果。(圖/記者謝承恩攝)

▲馬來西亞、泰國市場常見水果攤上販賣山竹。(圖/記者謝承恩攝)

山竹的酸甜滋味,不只大人小孩都愛,就連境外「果實蠅」也愛藏在果肉中偷渡來台,一出現防疫漏洞就會造成生態浩劫,自民國92年台灣禁止山竹進口後,齒頰留香的多汁口感也成為絕響。然而早在山竹開放來台前,網路上就已隨處可見冷凍包裝的山竹,但口感仍比不上新鮮山竹。

吳欣茹指出,冷凍的山竹因為需要經過低溫程序、運送、退冰,易造成果肉變質出水,口感比較差,但跟新鮮山竹的熱量和營養價值都是差不多的,甚至也有市售的山竹濃縮汁等,營養師建議不要給一歲以下的小孩喝果汁,避免糖份攝取過量,也容易造成蛀牙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