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最怕「缺電」 王應傑:盼民營電廠加入供電行列

▲▼台電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台電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在避免遭受波及的情況下,台商思考回台灣佈局。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表示,短期內難以落幕的中美貿易戰,將成為一場漫長又險惡的長期衝突,台商已經加速回流,但仍最擔心「缺電」的問題,盼法令和程序鬆綁,讓民營電廠順利加入供電行列。

王應傑表示,台商為分散風險,加速全球佈局,回流台灣的腳步正在加快。根據統計,年底前台商回流投資金額可望突破5000億元,而返鄉台商最關心的莫過於穩定供電,如果電力供應無法到位,胡台設廠後卻面臨缺電或限電危機,無疑是最大夢魘。

有鑑於國內閒置資金氾濫,充沛遊資遍尋無著合適投資標的,王應傑說,在他的號召之下,幸福水泥董事長陳兩傳、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良茂建設董事長陳春銅、欣雄天然氣董事長朱坤塗父子、穩鼎石化董事長邱永堂、百晨企業董事長郭明欽以及新大皇建設董事長賴瑞昌等本土企業家,準備共同籌資120億成立「中佳電力」,投入民營電廠(IPP)籌備行列。

王應傑指出,投資民營電廠是一場耗時費力又昂貴的馬拉松,光是籌備過程重重關卡,期間每項環節都需要公權力部門點頭答應,實際操作起來的辛苦複雜程度,外人恐難以想像,再加上回收期初估至少需要十年以上的漫長時間,若不是本於愛台灣的赤沈,欲致力於解決日益嚴重的空污威脅,並為全民共同期盼的能源轉型盡一分心力,部分股東恐怕很早就打退堂鼓了。

王應傑認為,為確保電力供應平衡和穩定,負責任的執政者有義務規劃具前瞻性的能源政策及其完整配套措施,更是鼓勵台商回流投資台灣的最基本前提。尤其,站在促進民間參與重大投資的角度,讓新成立基載型民營電廠儘速順利加入供電行列,達成《電業法》揭櫫的電業自由化目標,落實推動台灣綠色產業發展,期待執政當局全力支持共同促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