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看過來】孩子不睡,家長好累!四招教你孩子好入眠

▲如何養成孩子乖乖主動準時睡覺,是許多爸媽面臨的難題。(示意圖/康健雜誌)

●周晉逸/職能治療師,台南復健科職能治療部組長。

每一位不睡覺的寶寶背後,都有一對睡眼惺忪的辛苦爸媽,孩子睡眠的不規律有時不僅僅影響爸爸媽媽們上班,甚至是手足之間的作息,接續提供家長們四要點:

1.建立孩子固定的睡前儀式很重要嗎?

解決策略:來到院所時許多家長說道,希望能養成孩子乖乖主動準時睡覺,當中最重要的關鍵莫過於家長們和孩子建立彼此的睡前儀式或規律,且確實執行,即使假日也不該例外。例如:跟孩子說定每天晚上玩玩具20分鐘且刷牙之後就要躺在床上、抑或睡前能選擇唸一本故事書給孩子聽,結束後就跟孩子擁抱然後互道晚安。於一開始執行時,一定容易遇上孩子百般抗拒的情形,此時爸媽們別忘了應溫柔且堅定的堅持原則,久而久之孩子自然容易遵守。

2.各年齡層的孩子到底該要睡多久?

解決策略:1歲之前嬰兒建議12至14小時;1至2歲建議11至14小時;3至5歲幼兒建議10至13小時。小叮嚀:家長們於白天能讓孩子睡午覺,但應該避免睡眠的時間過長,建議盡可能以不要超過兩個小時為限。

3.該如何戒除孩子夜奶?

解決策略:當孩子滿4個月時,只要生長發育情形良好,可慢慢戒掉半夜喝奶的習慣,會建議家長們採取漸進式的方式來戒除夜奶較能夠收到好成效,可以採逐次減少約10至20cc。另外餵奶當下不要只是餵奶而已,可有多重事件的同時進行,諸如:媽咪們邊餵奶時可以在旁邊一邊播放輕柔音樂,或於一旁放置玩偶、給予寶寶輕撫等,當我們把母奶拿掉時尚有其他條件存在,孩子們才不至於產生過大排斥感。

4.該如何戒除孩子起床氣?

解決策略:有些孩子起床氣特別顯著,主要有兩致因,若是在睡不足的情況下被挖起而不愉快,則應和孩子建立默契,例如:孩子今天賴床晚20分鐘才起床,該日晚上就需要提前20分鐘上床,時間可從孩子遊戲時間來做酌減;另一便是其實孩子已經睡足,但一想到起床後要面臨的事項(學校課業、同儕互動等原因)心生排斥,我們則應保持開放態度,隨時歡迎孩子分享,讓孩子能充分感受到父母的關心,自然願意敞開心胸溝通。

熱門文章》
別用手機養小孩!四招讓孩子遠離「數位海洛因」

►我的小孩是同志 父母該怎麼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