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爆「高考移民潮」!轉戶籍搶名校 教育局:已抓到32人取消資格

▲▼2019年,正在準備高考的大陸學生們。考大學,念書,高中生示意圖。(圖/CFP)

▲2019年高考進入倒數,學生們加緊腳步複習。(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的大學入學考試進入最後一個月倒數,為了擠進名校,今年爆發「高考移民潮」,就是利用各地區錄取分數和名額不同的規定,把考生戶籍轉入分數門檻低、競爭小的城市,擠壓了本地學生的名校錄取機會。對此,深圳教育局已徹查考生戶籍,揪出32人屬於「高考移民」,全部取消高考報名資格。

綜合陸媒報導,之所以會出現「高考移民」,是由於大陸各地區教育資源分布不均,每個省市錄取北大、清華等名校分數和名額都不同,就有利用這點,把戶籍遷到分數門檻較低,競爭較小的地區,當「空中飛人」參加高考,但實際上並未就讀當地學校。案例在深圳、廣州皆有出現。

▲▼陸爆「高考移民潮」!轉戶籍搶名校 教育局:已抓到32人取消資格。私立富源學校所在的富源教育城。(圖/新京報)

▲私立富源學校所在的富源教育城。(圖/新京報)

從幼稚園到高中全包辦的深圳私立富源學校,入學分數較低,但模擬考成績在深圳所有高中生排名中,前十名就有6位,前50名占13位,和分數前10名只有3位,四大名校中的深圳中學,形成強烈對比。

更有家長發現,2018年富源學校高考榜單,同樣表現「優異」,共有9位考上北大、清華;但其中5位是轉學生,且都曾就讀被封為高考工廠、有超高升學率、的河北衡水中學。

同樣受「高考移民潮」所害的廣東省高中生表示,這對普通學生很不利,因為教學水平上的差距,這些高校的名額,本來應該給廣東本地學生,現在反而給了外地的學生,很不公平。

▲▼2019年,正在準備高考的大陸學生們。考大學,念書,高中生示意圖。(圖/CFP)

▲辛苦念書卻被其他地區的考生搶走名額,讓不少人覺得不公平。(圖/CFP)

由於「高考移民」擠壓了本地學生的名校錄取機會,深圳教育局著手進行調查,13日發布《關於對深圳市富源學校高考移民調查處理進展情況的通報》指出,深圳市富源學校2019年高考報名考生中,有32名考生屬於「高考移民」,靠作假獲取廣東省報考資格;針對上述32位考生,教育局已取消高考報名資格,並對深圳市富源學校予以行政處罰。

深圳教育局指出,將深刻汲取教訓,進一步加強學籍和招生考試管理,治理「高考移民」投機行為,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營造公平有序的高校考試招生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