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雄/你的睡眠時間有「效果」嗎?

▲睡眠時間不同,大腦皮層休息的程度也會不同,會導致不同的睡眠效果,而這也涉及睡眠品質。(示意圖/unsplash)

●洪泰雄/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兼任講師

為什麼不同的睡眠時間,會有不同的睡眠效果呢?那是因為非快速動眼時期與快速動眼時期之不同?

每天睡眠的黃金時間是何時?是非快速動眼時期代表你已深睡。

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身體經絡運行到膽經、肝經,這段時間肝臟血液的運行最旺盛,肝臟是人體的生物化學工廠,睡眠之中因為身體的休息而讓血液能順利地抵達肝臟,獲得良好的工作能力,對健康有幫助。所以,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是每天睡眠的黃金時間,是非快速動眼時期,在這段睡眠期間,大腦的活動下降到最低,使得人體能夠得到完全的舒緩。不同於快速動眼睡眠,在這段期間眼球幾乎沒有運動。

睡醒之後趕快起床,不要懶床,否則會更累

很多人都會習慣賴床,被鬧鐘吵醒後,總會說「讓我再多睡一會兒」,認為這樣精神會更好,但睡眠專家卻打臉這說法。

因為當正常睡眠,準備起床時,睡眠狀態會進入快速眼動期,代表要起床了,但如果剛起床後,卻又想要多睡一會兒,這時又會重新進入快速眼動期,其實會讓身體反應「起不了床」,反而會越睡越累,因為身體會自然覺得,還得要繼續睡覺。所以要起床,就馬上起床,不要再回去多睡一會兒。

不同的睡眠時間為何有不同的睡眠效果?

不同的睡眠時間之所以會產生不同的睡眠效果,是因為它涉及到睡眠狀態深淺的問題,像是深度睡眠是最重要的一種睡眠狀態,它是人體恢復精力最重要的時間,大腦皮層在這段時間處於充分休息狀態。所以,深度睡眠階段對消除疲勞、恢復精力、免疫抗病都很重要,解除疲勞的作用很大;而淺睡期、輕睡期對解除疲勞的作用就很微小。

生長激素是什麼?它分泌最旺盛的時期是何時?為何對睡眠品質有很大的幫助?

生長激素由腦下垂體分泌,又稱為生長荷爾蒙,為胺基酸構成的蛋白質,是促進身體長高的重要內分泌物質。生長激素在青春期達到高峰,二十一歲之後每十年減少百分之十四,到了六十歲時只有年輕人的一半,八十歲時只剩下年輕時的五分之一。生長激素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在睡眠的時候分泌。

生長激素也隨著生理時鐘而變化,以嬰幼兒來說,是在進入深度睡眠階段開始大量分泌,大約在熟睡後的前一到二小時分泌最旺盛,且有研究指出,嬰幼兒在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之間,釋放出來的生長激素比在非睡眠時高三倍以上;孩童、青少年、成人的生長激素,則在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分泌最多。

生長激素除了影響生長發育之外,也會使細胞再生、活化,且能修補受損的組織、提高人體免疫能力、抑制肥胖,而且還因為能穩定情緒而對睡眠品質有很大的幫助。

如何透過食物的補充讓我生長激素分泌不致減少?

生長激素是一種荷爾蒙,所以要使生長激素的分泌不至於減少,那麼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水分等六大營養素的食物都要補充足夠,避免缺乏其中任何一種營養素,以免身體機能受到衝擊、代謝異常、荷爾蒙失調。其中,蛋白質可以調節荷爾蒙的生成,選擇食物要選擇優質蛋白質,在這當中,植物性蛋白質以豆干、豆腐、豆漿、毛豆、冬粉、香菇、杏鮑菇、榛果、核桃、杏仁、腰果為佳,動物性蛋白質以魚肉、牛奶、黃豆、雞蛋為佳,且每餐最好動植物性的蛋白質都要各一種食物。脂肪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是荷爾蒙的前驅物,魚油、亞麻仁籽油、奇亞籽油、紫蘇油、魚肉、腰果、杏仁、亞麻仁、芝麻、腰果、花生、胡桃、南瓜子、生蠔、核桃、杏仁果、榛果、亞麻籽、黑芝麻等都有;而礦物質中的鈣、鋅、鎂也尤其要充分攝取,因為鈣可以使荷爾蒙穩定分泌,而鋅可以刺激荷爾蒙生成,鎂可以使鈣不流失,牛奶、乳酪、海藻、榛果、蓮子、豆芽、秋葵、豆干等富含鈣,蛤蠣、生蠔、牡蠣、蚵乾富含鋅,菠菜、甜菜、甘藍菜富含鎂。

無法在精華時間入眠,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當無法在精華時間入眠時,可以藉著運動紓解白天的壓力,並可以在晚餐的時候補充含維生素B群、鈣、鉀、鎂、鋅、銅、錳、硒等,而能紓壓或調節神經運作的食物。維生素B群可以改善壓力緊張的問題;鈣能調節神經傳導物質的傳導,可鬆弛神經、安穩睡眠;鉀也可以幫助正常的神經傳導、撫平壓力、穩定血壓;鎂可以減緩焦慮、紓解壓力,能協同鈣的作用幫助入睡;鋅、銅、錳、硒等也可以安定神經。除了飲食補充外,以人體的生理時鐘來說,十點是最容易入眠的時間,此時上床睡覺也有助於在十一點入眠。

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你我都做得到

睡眠時間不同,大腦皮層休息的程度也會不同,會導致不同的睡眠效果,而這也涉及睡眠品質。透過六大類營養素的均衡攝取,可以紓解壓力、讓生長激素正常分泌而穩定情緒,而讓我們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熱門推薦》
►你知道「慢性發炎」是健康的殺手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洪泰雄營養教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