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造價80%!音響紙盆「輕如羽毛」 特殊材質一戳破須整顆換新

▲▼新畫面曝光!3歲兒「啵」戳爆90萬音響 媽喝80元咖啡目擊嚇壞。(圖/東森新聞)

▲小男童日前戳破咖啡廳的90萬德製音響。(圖/東森新聞)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一名媽媽日前帶孩子到咖啡廳喝下午茶,孩子卻不慎戳破店裡的90萬高級音響,引發網友一陣熱議。然而音響發出聲音最重要的零件,就在於被小弟弟戳破的「紙盆」,音響業者也表示,其實音響80%的價格都是花在「單體」上,單體上的紙盆一旦遭到人為破壞,通常都必須整個更換,無法用黏膠修補。

▲▼  音響單體 音盆           。(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單體造價占了整個音響的80% 。(圖/東森新聞)

音響之所以可以發出聲音,就是由單體上的磁鐵帶動線圈震動,最後讓紙盆發出聲響。專業音響業者表示,音響最重要的零件就是「單體和分音器」,通常音響80%的價格都是花在這裡,外箱則是占約20%,其中能夠發出聲音的「紙盆」更為重要。業者表示,音質要好的話,紙盆的材質必須「硬如鋼板、輕如羽毛」,所以要使用特殊材料製成,貴就貴在這裡。

據了解,一般來說紙盆的材質分為4種,最古老的技術就是「紙漿」,紙質音盆因為內含無數的纖維交錯,形成一個好的阻尼,使得發出的聲音平滑自然又清新;但是紙漿對溫度和濕度也比較敏感,容易因為環境變化讓音質改變。

業者也指出,如果紙盆遭到人為破壞,通常就沒救了,必須整個換掉或是送回原廠維修;為避免紙盆被破壞,業者也建議加裝一層保護罩,同時也要注意不能碰水。

▲▼  音響單體 音盆           。(圖/東森新聞)

▲單體構造。(圖/東森新聞)

另外3種常用材料則是「塑膠、金屬和合成纖維」,其中塑料製的紙盆因為重量較大,連帶影響了震動的性能,因此音色聽起來也比較粗糙,通常為較低階的音響所採用。而金屬製的紙盆好處就是剛性很強,比較不會變形、耗損度低,但若沒有妥善處理也容易產生金屬音。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影/一指戳爆90萬音響!律師4點「輾壓神邏輯」嘆:別用道德最低標準教小孩

►影/3歲兒一指戳爆90萬音響…媽翻臉要證據!業者PO千字文:找議員要我吞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