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楨為《魯冰花》古茶妹剪西瓜皮 「連9年遭霸凌」:當童星也是不得已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演員兼作家李淑楨11歲靠著《魯冰花》走紅,同年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肯定,人氣跟著水漲船高的同時,對她來說拍這部片的過程卻是痛苦。

▲李淑楨在《魯冰花》飾演古茶妹。(圖/翻攝自李淑楨臉書)

▲李淑楨在《魯冰花》飾演古茶妹。(圖/翻攝自李淑楨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聯合報》報導,李淑楨演《魯冰花》古茶妹的時候需要維持西瓜皮的髮型,但當時的小學生都沒有髮禁,每個小女孩都留著長髮打扮俏麗,就只有她一個人的髮型不一樣,年幼的她覺得自己很醜因此感到自卑,每次為了連戲修髮時都會邊剪邊哭。

怎料,到了國中終於可以拍留長髮的角色時,李淑楨卻因為國中有髮禁獨自因為拍戲獲得許可而遭到欺負,一下課就有同學在教室外嗆聲:「燙頭髮很唱秋(囂張)喔。」站上舞台她廣受觀眾喜愛,獲得大獎肯定,實際上卻是需要關注的遭霸凌孩童,整整9年的時間全都孤單渡過:「所以我到現在從沒參加過國中小學同學會。」

▲李淑楨在《魯冰花》飾演古茶妹。(圖/翻攝自李淑楨臉書)

▲李淑楨的國中小時期過得很不好。(圖/翻攝自李淑楨臉書)

李淑楨日前推出第二本創作《窗外有藍天》,內容真實記錄監獄志工林珠老師和受刑人相處的過程,她談此次新書內容前半是劇情片、後半是紀錄片,以溫柔的力量陪伴並感化無數的受刑人,她在新書發表會上數度哽咽,提到有些受刑人犯案,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苦衷,就像自己小時候拍戲,是為了償還父親欠下的賭債,在學校得到的不是同學羨慕的眼光,而是被老師霸凌冷言冷語。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很多的不得已,就像我當童星也是不得已,監獄裡的大家也有身不由己的理由,此時的林珠老師就是監獄裡大家的一片藍天,盡她所能散發熱情感化並幫助大家。」李淑楨感性的說。

李淑楨近年來,重心放在社工、公益,希望可以盡到公眾人物身份的義務,讓更多人注意議題及投身公益或志工,「如果想讓你的人生更幸福,就一起加入志工的行列吧!施比受更有福,你會發現更多世界的美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