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海上軍演艦隊航經台灣 解放軍「湘潭號」護衛艦受矚

第22艘54A導彈護衛艦湘潭號入列。(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湘潭號。(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第七艦隊8日發表一份聲明表示,美國、印度、日本和菲律賓海軍於5月2日至8日期間航經南海。據了解,這些穿越南海國際海域的除了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勞倫斯號」外,還有印度海軍驅逐艦「加爾各答號」、補給艦「夏克提號」、日本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等。不過讓外界關注的,是這次參與操演的解放軍舷號531「湘潭號」護衛艦。

綜合陸媒報導,湘潭艦4月26日從浙江舟山某軍港解纜起航,代表解放軍海軍赴韓國和新加坡參加東協防長擴大會實兵演習。海軍湘潭艦在當地時間4月28日上午順利抵達韓國釜山港。

▲參加編隊航拍的汶萊和澳洲艦艇。(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網)

▲參加編隊航拍的汶萊和澳洲艦艇。(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網)

東協防長擴大會是亞太地區重要多邊安全合作機制,自2010年成立以來,在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海上安全、軍事醫學、反恐、維和和人道主義掃雷行動等多個領域展開了卓有成效的務實合作。這次東協防長擴大會實兵演習由韓國和新加坡共同承辦,旨在提高參演國之間的互信交流與合作,有效應對亞太地區的海上安全與挑戰。

據韓聯社4月28日報導,韓國海軍受訪時表示,包括中美日韓在內的東協防長擴大會議(「10+8」防長會)12個成員國將參加4月29日至5月13日在釜山及東協海域舉行的聯演。屆時,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汶萊、中國、印度、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美國、越南12個成員國將派出16艘現代化艦艇、6架軍機參加操演。

▲編隊航拍中的印度「加爾各答」號驅逐艦和韓國「王建」號驅逐艦。(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網)

▲編隊航拍中的印度「加爾各答」號驅逐艦和韓國「王建」號驅逐艦。(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網)

這次演習是東協防長擴大會框架下的第二次海上安全與反恐演練,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分別由共同擔任東協防長擴大會海洋安全小組主席國的韓國和新加坡指揮。第一部分將4月29日至5月2日在海軍作戰司令部和釜山海域舉行,第二部分將於5月9日至13日在新加坡樟宜港和新加坡沿海舉行,屆時各國軍艦都會編隊朝新加坡海域航行,由台灣東部海域轉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海域。

▲參加編隊航拍的泰國和新加坡艦艇。(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網)

▲參加編隊航拍的泰國和新加坡艦艇。(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網)

湘潭艦是大陸自行研製建造的新一代飛彈護衛艦(舷號531),滿載排水量4000餘噸,具有較強的遠程警戒和防空、反潛作戰能力,是解放軍主力作戰艦型。湘潭艦在2016年4月時入列僅43天,便遠赴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執行護航任務,並首次代表解放軍海軍參加德國「基爾周」活動,取得了優異成績,贏得多國海軍好評,被「德國基爾周刊」評為艦艇開放活動的明星戰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