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制戰」開打?白宮顧問:川習下月「非常可能」日本G20見!

2019年05月13日 00:18

▲▼ 川習,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顧問透露,川普與習近平下月底很可能在日本會面。(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編譯

中美最新一輪貿易協商沒有取得任何進展,貿易戰持續擴大,川普總統先前已經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稅率上調至25%,更揚言要對剩餘3250億美元商品加稅。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12日表示,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利用下月出席G20峰會的機會舉行場邊會談討論彼此歧見,並透露北京可能在本周祭出「反制措施」。

20國集團(G20)峰會將於6月28至29日在日本舉行,屆時包括川普和習近平都將出席。庫德洛在福斯新聞網12日播出的訪談中表示,川普和習近平屆時「非常有可能」安排會面。

庫德洛強調,美中雙方協商進展順利,是相當有建設性的談判,但「問題是中國2週前違背了某些承諾。」中國商務部先前表明,會對華府調整稅率的舉動祭出反制措施,庫德洛表示他相信中國會採取措施,但沒有透露是否掌握細節,僅說「我們看看他們會怎麼做。」

美國先前已經正式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更揚言對剩餘商品加稅,等同全面「關稅戰」。庫德洛表示,貿易戰若持續擴大,美中雙方經濟都會因此受害,但美國受影響的層面「非常溫和」,且關稅仍會為國庫帶來額外收入。部分研究顯示增加關稅會使美國企業與消費者承擔部分成本,庫德洛則表示他並不反對,因為「後果非常微小,但確有可能改善貿易,這是值得的。」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9日至10日率團訪美,與美方進行第11輪貿易協商,外媒透露談判「幾乎沒有進展」。談到下一輪貿易協商,庫德洛確認尚未與中方安排下一次談判,但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已經受邀再訪中國。

庫德洛說,最關鍵的一點是,美國希望看見中國更有力度的改變,例如透過修法來確保北京履行對美承諾。庫德洛雖然透露川普和習近平很可能在G20場邊進行會談,但拒絕對達成協議提出任何時間表。他說,「我們不認為中國已經走得夠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