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與新光完勝!阿發小新最懂失能險 記者實測4家壽險萌客服比拼 

▲▼國泰人壽智能客服阿發,可以回答記者實測的失能險、長照險、小額終老保險、儲蓄險等問題。(圖/記者李蕙璇翻攝官網)

▲國泰人壽智能客服阿發,可以回答記者實測的失能險、長照險、小額終老保險、儲蓄險等問題。(圖/記者李蕙璇翻攝官網)

 (更新內容)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繼新光、德商安聯與國泰人壽推出AI智能客服,英國保誠人壽推出24小時的保寶,線上回答民眾詢問相關的保單內容問題。記者實測這4家壽險線上文字客服對於保險局保障型保單的推廣情況,詢問有沒有失能扶助險、長照險及小額終老保險等,還有民眾喜歡的儲蓄險及宣告利率。目前以新光人壽「小新」與國泰人壽「阿發」較可以清楚回答。

▼新光人壽智能客服文字聊天機器人「小新」。(圖/新光人壽提供)

▲▼新光人壽智能客服文字聊天機器人「小新」。(圖/新光人壽提供)

目前壽險業萌萌客服有新光人壽的「小新」、安聯人壽「Allie艾莉」、國泰人壽「阿發」與保誠人壽「保寶」,產險界則有安達產險的「小安」。

▼德商安聯人壽與IBM合作開發的智能客服機器人「Allie艾莉」,2018年5月29日公開亮相上線啟用。(圖/記者李蕙璇攝)

▲▼德商安聯人壽與IBM合作開發的智能客服機器人「Allie艾莉」,2018年5月29日公開亮相上線啟用。(圖/記者李蕙璇攝)

台灣保險圈第一個誕生的客服聊天機器人是前年(2017年)7月的新光人壽「小新」,平均每月服務超過5千人次,超出新壽上線前的預期。接著,去年(2018年)5月29日上線是德商安聯人壽「Allie艾莉」、12月2日啟用的國泰人壽「阿發」,以及今年4月的英國保誠人壽「保寶」。

▼新光人壽智能客服「小新」線上即時說明小額終身壽險的保障內容。(圖/記者李蕙璇翻攝官網)

▲▼新光人壽智能客服「小新」線上即時說明小額終身壽險的保障內容。(圖/記者李蕙璇翻攝官網)

記者於5月12日線上實測這4家智能客服,對於國人最喜歡的儲蓄險,以及保險局極力推動的保障型保單政策相關的長照險、失能扶助險、小額終身壽險等保單資訊了解多少。新光人壽的「小新」與國泰人壽的「阿發」都可以即時給予正確的答案之外,還提供商品連結讓記者查詢過程中,感覺到非常順暢,說明文字也淺顯易懂。

▼國泰人壽智能客服「阿發」。(圖/記者李蕙璇翻攝官網)

▲▼國泰人壽智能客服「阿發」。(圖/記者李蕙璇翻攝官網)

而且新光人壽的「小新」與國泰人壽「阿發」還可以清楚說明宣告利率的定義,並且提供可查詢個別相關保單的網址連結。

安聯的艾莉則是秀出壽險保單內容請民眾可點入了解。保誠的保寶則回答說「請問以下四個面向,哪個是您最關心的」,記者遂再從「健康與保障、子女教育、資產規劃、樂活退休」中點入「健康與保障」,保寶就再說有提供「分紅壽險」、「不分紅壽險」、「投資型保障」、「健康醫療意外傷害」等4類型商品,可點入了解,或是請民眾聯絡專人了解。

▼安聯人壽智能客服艾莉可以清楚回答投資型保單。(圖/記者李蕙璇翻攝官網)

▲▼安聯人壽智能客服艾莉可以清楚回答投資型保單。(圖/記者李蕙璇翻攝官網)

記者還另外詢問投資型保單,新光「小新」、國泰「阿發」與安聯「艾莉」都可以說明清楚,保誠保寶則說將由專人回答,或再洽0800客服詢問。

▼保誠人壽保寶面對投資型保單的問題,表示將由專人回答。(圖/記者李蕙璇翻攝官網)

▲▼保誠人壽阿寶面對投資型保單的問題,表示將由專人回答。(圖/記者李蕙璇翻攝官網)

4家壽險表示,客服聊天機器人可以線上協助民眾即時問題、申請保單借款等服務,還可以回答生活中民眾想要知道的天氣預報、空氣品質、停班停課等日常資訊。若是遇到無法清楚回答的問題時,就會立即轉由真人客戶服務,以確保提供民眾提出問題後能夠儘速得到回應及答案。

▼英國保誠人壽的智能客服「保寶」。(圖/保誠人壽提供)

▲▼英國保誠人壽的智能客服「保寶」。(圖/保誠人壽提供)

而保誠人壽還強調其為保險業界最多元對話管道的智能客服,舉凡保單內容、網路投保、保費查詢及理賠等問題皆可諮詢,收集數年來電話客服中心常見服務問題,以系統化與結構化方法進行分類及歸納,設計出500個情境問題,涵蓋範圍屬業界最廣。

刊出/14:14 更新/19:17

延伸閱讀》

保險圈萌萌以1擋千萬 AI聊天機器人小新艾莉阿發小安接力上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