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怪怪的」救回心梗塞男!醫揭護理師重要性:別對他們呼來喚去

▲▼護士,護理師,急診,病人,急診室。(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急診室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12日)天是護師節,急診醫師白永嘉日前在臉書分享一個小故事,一名中年男子留院觀察,指數都正常,但還是很不舒服,護理師覺得「怪怪的」,於是請白醫師過來看看,再次檢查確診是心肌梗塞,安排做心導管救回一命。白醫師說,成功醫療結果要靠團隊的每一個人,也呼籲大家尊重護理師的專業,別讓他們辛苦又受委屈。

新竹馬偕醫院急診外科主任白永嘉經常在臉書粉絲團「急診醫師的眼睛」分享急診故事,他10日PO文指出,那天上大夜班,白班同事交班中年男性病人要在急診留觀,主訴胃痛嚴重,抽血肝膽和心臟指數都正常,等第二天早上的胃鏡和超音波,「大夜班到了清晨的時候,現場來的和急救室病人依舊令人忙碌,觀察室護理師打電話來給我,說那位中年男性還是不舒服,沒有劇烈疼痛但是還有悶悶的感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醫師表示,因為實在忙到無法立即去看這位病人,於是請護理師繼續觀察,不久之後電話又響,護理師說,「白醫師你要不要來看看他?」血壓BP、呼吸RR、心跳HR、血氧SaO2都正常,但還是覺得他有一點怪怪的,「看起來很不舒服」。

白醫師過去觀察室看這位病人,做了一張心電圖完全正常,但因為護理師一句「怪怪的」,他再抽第二次血驗心臟酵素,結果完全上昇,診斷是非ST段上升心肌梗塞(NSTEMI),於是立刻聯絡心臟科住加護病房,白天做了心導管,病人很快就恢復健康。

白醫師說,家屬後來很感謝他,但他告訴家屬「你們真的要謝謝護理師」,若不是護理師仔細觀察、三催四請,他絕對不會去觀察室發現這嚴重問題,「醫師、護理師、檢驗師、放射師、藥師,都是一個團隊,缺一不可,成功醫療結果要靠團隊的每一個人。」

白醫師也感嘆,有些病人和家屬在醫師和在護理師面前說的完全不一樣,對醫師很客氣,對護理師卻呼來喚去,因此在護理師節前夕,他希望再次呼籲提醒大家,別讓護理師辛苦又受委屈,尊重護理師們的專業,「他們可能是您或家人醫療最關鍵的因素,記得跟他們說一聲:『謝謝您 辛苦了』讓他們發自內心開心微笑,用盡全力幫助每一個病人!」

※本文經「急診醫師的眼睛(白永嘉醫師)」同意轉載(原文如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