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證婚開黃腔!除了「工作996」:生活也要669「6天6次要持久」

2019年05月11日 17:28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大陸「工作996」精神,強調辛勤工作,但馬雲在10日為員工集體婚禮證婚時,卻提出了帶有「顏色」的「生活669」。他說,「什麼是669?就是六天六次,關鍵要『9』(意指久)」,且「婚姻要幸福,關鍵是多用『丁丁』」。開黃腔影片在網路曝光後,立刻引起大批網友討論,並留言「說得很有道理,可是完全做不到」。

每年的5月10日是阿里巴巴的「阿里日」,在這一天會有慶祝活動,舉行集體婚禮,並開放公司為「親友日」,讓阿里巴巴的工作人員帶親朋好友走進公司,感受企業精神。

▲▼馬雲證婚開黃腔。(圖/新浪科技/阿里巴巴)

▲馬雲擔任證婚人。(圖/新浪科技/阿里巴巴)

馬雲「按照慣例」出席第十四屆阿里員工集體婚禮,並為102對新人證婚。在上台演講時,他提出「婚姻第一項KPI是生孩子」,第二項KPI則是「生活669」,言論引發關注。

有關「婚姻第一項KPI是生孩子」,馬雲說,「婚姻不是為了進一步積累財富,不是為了買房子,不是為了買車子,而是一起生孩子。要一起享受幸福美滿的生活,孩子是無價之寶,永遠記住,所有的東西都可能是別人的,都可能是假的,只有孩子才是真正自己的東西,多生孩子吧!」。此話一出引起不少人反彈,認為「工作太忙、經濟壓力大,實在沒辦法生小孩」。

馬雲的第二項婚姻KPI則是「經營婚姻」,但卻用帶有顏色的「生活669」來形容。馬雲說,「工作上我們強調996的精神,生活上我們要669,什麼叫『669』?六天六次,關鍵要『9』」,「所以阿里要創造大批的男神和女神,什麼是男神?男神就是工作上有996的精神,生活上能完成669的硬指標;女神就是能夠幫助並監督男生落實996和669的軟實力」。

▲▼5月10日是阿里巴巴的「阿里日」,馬雲在這一天為102對新人證婚。(圖/新浪科技/阿里巴巴)

▲10日是阿里巴巴的「阿里日」,馬雲在這一天為102對新人證婚。(圖/新浪科技/阿里巴巴)

最後馬雲提出婚姻幸福的關鍵是「丁丁」。他說,「婚姻要幸福,關鍵多用『丁丁』,少用威信。有人也跟我這麼講,婚姻不美滿,主要在威信,婚姻要幸福,關鍵是『丁丁』,我覺得很有道理」。至於「丁丁」到底是什麼,不少網友立刻開啟「圖像聯想模式」,立刻意會到「丁丁」的真身到底是什麼。

馬雲自宣布退休後,時常在活動中演講、發表看法,依舊是鎂光燈關注的焦點,但這次開黃腔與「婚姻生子論」卻帶來了負面評價,同時也有人認為,這道出了中國是婚姻的現實面,「相親後就開始逼婚,結婚後就開始逼生孩子,這就是現實」。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