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輪談判北京見!川普增「懲罰性關稅」 劉鶴:中國不怕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第11輪經貿磋商落幕,美國總統川普10日執行「懲罰性關稅」,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從10%上調為25%,11日又指示進入「下一階段」,計畫對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提高關稅。對此,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第11輪談判結束後表示,「談判並沒有破裂」、「中國不怕,中華民族也不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9至10日在華盛頓進行第11輪貿易磋商,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雙方進行了坦誠的、建設性的交流,雙方一致認為要保持磋商的良好勢頭,雙方經貿團隊商定,將很快在北京見面,繼續進行溝通,推動磋商」。

▲▼▲劉鶴在中美經貿磋商後會見大陸媒體。(圖/翻攝自央視)

▲劉鶴在中美經貿磋商後會見大陸媒體。(圖/翻攝自央視)

「談判並沒有破裂,而是恰恰相反,這只是兩國談判中正常的小曲折,是不可避免的。」劉鶴表示,磋商在很多問題上澄清了立場,討論了下一步磋商的內容,中方對磋商未來審慎樂觀,現在雙方在很多方面有共識,也有不一致的地方,這是重大原則問題,「在原則問題上不能讓步」。

有關美方增加關稅部分,劉鶴表示,「中方對美方加徵關稅強烈反對,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不利於世界,不利於解決雙方經貿問題。對中國來說,如果美方加徵關稅,中國必須反制,希望美方採取克制態度,不要無限升級」。

▲劉鶴在中美經貿磋商後會見大陸媒體。(圖/翻攝自CCTV+)

▲劉鶴在中美經貿磋商後會見大陸媒體。(圖/翻攝自央視)

「從中國經濟來說,中長周期非常樂觀;從近期的需求側來看,中國的需求巨大,巨大的投資和消費市場,中國正在推動供給側改革,產業、產品和企業的競爭力全面提升;從宏觀層面,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有充分的空間,政策工具是充分的;從微觀來看,企業家有信心」,劉鶴表示,「我相信中國經濟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

劉鶴指出,「只要有信心,什麼困難都不怕,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在未來兩國必然合作,兩國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只有合作才能解決問題」,談判已經已進入到很具體的文本階段,「這會兒要挺住,需要渡過黎明前的黑暗」,「為了中美兩國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我們會理性地對待,但是中國不怕,中華民族也不怕」。

▼劉鶴指出,下輪談判將在北京見面。(圖/路透社)

▲▼ 劉鶴,中美貿易,姆努欽,第八輪貿易談判,經貿磋商。(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