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快看!醫曝「乳癌篩檢」3大迷思:在家自摸沒用啦~

綠委劉世芳做乳房攝影。(圖/劉世芳辦公室提供)

▲國健署補助45至69歲,以及40至44歲有家族史女性接受每2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乳癌時鐘快轉速度居癌症之首,2016年乳癌新發病例高達1萬2672人,相較於20年前乳癌新發人數3478人,不僅攀升3.6倍,癌症時鐘更快轉到每2小時就有3人罹癌。不過,面對來勢洶洶的乳癌,民眾篩檢率卻不如預期,台灣癌症基金會列出乳癌篩檢常見3大迷思,在家自摸、胸部X光都沒效。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國健署雖已補助45至69歲,以及40至44歲有家族史女性接受每2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台灣乳癌篩檢率依然只有40%,相較於日本、韓國、新加坡50%來得低,推測原因,除了女性害羞、害怕做篩檢外,也與坊間一些乳癌篩檢迷思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基銘提到,乳癌篩檢常見的3大迷思分別為:在家自我檢查、照過胸部X光、沒有家族病史。他逐一破解,早期乳癌因鈣化點不明顯,無法靠自我觸診摸出變異;胸部X光照到的是肺臟、肋骨、鎖骨等處,而不是乳房最表層,無論照再多次,都無法揪出病變。

▲乳癌,乳房,檢查。(圖/視覺中國提供)

▲台灣乳癌篩檢率輸日韓,醫師表示跟3大迷思有關。(圖/CFP)

至於家族史迷思,賴基銘解釋,有乳癌家族史的病患僅佔所有乳癌患者的10至20%,大部份還是還是與飲食、生活環境密切相關,尤其是太晚生育、高油脂飲食、肥胖、抽煙喝酒、熬夜、壓力大有關。此外,飲食經常高油、高糖、高熱量,體內容易堆積脂肪,也會增加雌激素,誘發乳癌;若生活環境暴露於毒素、環境荷爾蒙,也會增加乳癌風險。

最後,賴基銘提到,很多女性拒絕做乳房X光攝影是因為「怕痛」,但現在有很多新儀器,壓胸的磅數都可是調整,且壓得大力並非壞事,因為只有壓得均勻,才能揪出鈣化點、原位癌。根據統計,乳癌篩檢發現的個案,超過85%屬於0至2期癌,只要早期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