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談判前實施「懲罰性關稅」 人民日報:中國不會屈服於任何極限施壓

▲▼美中貿易,中美貿易。(圖/路透)

▲中美貿易第11輪磋商開始前,迎來川普的「懲罰性關稅」。(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第11輪中美貿易磋商開始前,川普宣布執行「懲罰性關稅」,10日中國股市重挫,震盪全球。《人民日報》11日發表評論指出,「中國不會屈服於任何極限施壓,在原則問題上不會妥協」,且中美應共同努力,「在平等協商中解決問題,在合作共贏大道上創造未來」。

中美雙方代表團在華盛頓當地時間5月9日至10日,展開第​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的中方代表團,以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等美方代表展開談判。

▲▼ 劉鶴,中美貿易,姆努欽,第八輪貿易談判,經貿磋商。(圖/路透社)

▲劉鶴(右)與梅努欽(左)。(圖/路透社)

評論指出,中方一直以高度負責任的態度,和最大的誠意推動中美經貿磋商,「決不會屈服於美方的極限施壓,在原則問題上不會妥協」,雙方至今已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擴大市場准入、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等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但在「中方核心關切問題上」仍存在分歧。

面對美國新一輪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商務部多次強調,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評論指出,「中方明確要求取消全部加徵關稅,使雙邊貿易恢復正常;明確要求貿易採購數字應當符合實際;明確要求文本平衡性,表達方式必須為國內民眾所接受,不損害國家主權和尊嚴」。

▲▼美東時間21日登場的第七輪中美貿易談判。(圖/路透)

▲第七輪中美貿易談判資料照。(圖/路透)

「發生貿易摩擦,美方的藉口是追求公平貿易」,評論指出,「美方在談判過程中荒謬地過濾掉一個公理,即公平貿易應該是『雙向公平』的,沒有共贏就沒有公平」,「令人遺憾的是,美方現在還拿不起共贏這把金鑰匙,走不出自設的『公平貿易』煩惱。美方選擇一邊倒地極限施壓,到頭來只能是錯過解決問題的良機」。

評論指出,「美方由於對中國實力、中國能力、中國意志的誤判,又揮起關稅大棒,進一步升級兩國貿易摩擦,是要把中美經貿關係逼到破裂的十字路口上嗎?」,「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建交40年來的實踐證明,中美合作是大勢所趨,維護好雙邊關係有利於中方,有利於美方,有利於整個世界」,「美方尤其應當選擇順勢而為,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平等協商中解決問題,在合作共贏大道上創造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