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師爆哭:學生像任人宰割的羔羊 批大學考招申請入學變折磨入學

▲511媽媽起義推翻萬惡教改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基隆安樂高中李老師指出,今年考招亂象,「學生就像任人宰割的羔羊」。(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人數過多、第二階段又發生備取過多的現象。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11日集結50多名家長及老師前往教育部陳抗「考招亂象不止、面試草率、書審黑箱」。日前發信給總統蔡英文抗議考招亂象的基隆安樂高中李老師更現身爆哭指出,從學測成績出爐、一二階放榜等,申請入學真的是讓學生一關又關,心情上上下下充滿煎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教盟副理事長陳綺貞指出,過去幾年不斷向招聯會、教育部反映考招制度問題重重,招聯會卻置之不理,去年發生面試嚴重撞期,今年更發生同分眾多問題,一階篩選增額錄取1萬多人,導致申請入學成為大賭局,年年在混亂、焦慮中渡過。

陳綺貞激動控訴,申請入學變成「折磨入學」,都肇因於清大校長賀陳弘擔任召集人招聯會堅持的考招制度,而同樣是賀陳弘所領導的清大「更是惡質之最」,清大電機錄取40人,一階篩選竟然增額至506人,結果468人參加甄試,備取到392人,幾乎是9成參加甄試者都進入正備取名單。陳綺貞質疑,「家長學生南北奔波到處面試以及花費心血準備的備審資料,到底有什麼意義?」

▲511媽媽起義推翻萬惡教改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綺貞痛批,申請入學變成「折磨入學」,都肇因於清大校長賀陳弘擔任召集人招聯會堅持的考招制度。(圖/記者林敬旻攝)

李老師激動掉淚表示,「小英總統,您知道嗎?每個高三的孩子都是您的孩子」,「學生就像任人宰割的羔羊」,不論甄試、書審或面試,黑箱質疑及傳言不斷,舉例清大電機今年面試新增一項「認識本系及筆試」成績佔比達15%,筆試內容為「當日參訪內容為主」「難道又是忠誠度大考驗?或是只是虛應故事?」整個甄試完全憑主觀決定,充滿黑箱,「只有40個名額竟然被取高達392位,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備取1和392有什麼不同?」

家長聯盟也說,台大從去年甄試時間撞期嚴重後,今年提出改革方案,台大各系聯合筆試,校內聯合預分發,成功降低正備取學生重複相互占用名額的問題,總共空出256名額,佔報名人數945人的27%,結果全校備取遞補為正取的人數達637人,79%學生錄取第一志願,16.3%錄取第二志願,高達95%的學生錄取第一二志願,備取人數從去年1530人降到1100,而清大卻高達2713人備取,兩個制度孰好孰壞不是高下立見嗎?

▲511媽媽起義推翻萬惡教改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教盟集結50多名家長及老師前往教育部陳抗「考招亂象不止、面試草率、書審黑箱」。(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教盟最後也提出四大訴求,學測級分增加至最少30級,增加鑑別度;一階申請不限志願數且免報名費,二階最多可申請6個校系;指考名額占比50%以上,申請入學不能一枝獨秀;改成先考後招,保留申請資格,一次分發。

對此,清大副教務長焦傳金說明,清大電機乙今年正取40位,備取392位,主要是因為正備取的考生都是數學、自然兩科的滿級分生,這群高分考生的選擇很多元,可能也同時申請醫學系、牙醫系及其他頂大的電機系、資工系等,備取名額必須多列,才能避免缺額,「去年電機乙備取僅列75名,結果就有缺額,造成我們想收,學生也想進來,但就因備取列太少,寶貴的名額白白浪費掉,考生及家長都扼腕。」

▲511媽媽起義推翻萬惡教改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家長拉布條、舉標語,痛批今年升大學申請入學亂象不止,招聯會和大考中心要為亂象負責。(圖/記者林敬旻攝)

焦傳金也說明,清大電機第二階段審查的嚴謹程序,除了每份書面資料都經3位初評委員審閱,若3位委員的評分不一致,相差2級分就會進到複審,由系主任及另2位複審委員審查,另外,考生還需參與一場科普演講,在聽講後進行筆試,並參觀系上安排10站實驗室中的2站,然後撰寫心得報告。

招聯會也指出,近年來陸續出現不少熱門校系因為備取太少,甄選階段缺額太多甚至未能招到學生的情況,今年有校系作了調整,避免遺珠之憾,而今年也是五選四上路第一年,未來各校系也將依108年實施狀況,觀察學生入學後表現,評估未來是否調整採計的學測科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