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重複用延燒到紗布、縫線? 衛福部下週開會訂標準

▲動手術(圖/取自免費圖庫photoAC)

▲醫材重複用延燒到紗布、縫線?衛福部下週開會訂標準。(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hotoAC)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醫材重複使用風波延燒,現更傳出有醫院將尚未使用完的紗布、縫線消毒後重複使用。對此,衛福部回應,媒體報導標題過於聳動,因為院內的重複使用,只是將一大包開封後未用完的紗布送去消毒,而非沾了血後繼續用,下週二會召開專家會議,針對一次性使用醫材討論重複使用辦法。

有媒體報導,某些醫院為了節省成本,將低價的紗布、手術縫線等耗材,經消毒後重複使用,讓病患暴露在感染風險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紗布重複使用與手術器械消毒屬於不同事件,安全等級也不同,前者是將未用過的開封紗布消毒,後者則是將已用在病人身上的器械消毒後,再給第二、第三名病患使用。

不過,石崇良也提到,綜觀國際間規定,針對單次使用的昂貴耗材,只有少數國家是嚴格禁止,美國食藥署已訂有「單次使用後再次使用指引」,歐盟於2016年也有類似規定,荷蘭、比利時、德國等,皆依照歐盟指引同意再次使用,只有英國、西班牙不建議,法國則為嚴格禁止。

石崇良說,下週二下午會召集食藥署、感染控制專家、感染醫學會與消費者團體開會,討論一次性使用醫材經處理後是否能再次使用,並訂出相關規定,讓醫院有所遵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